《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经济宏观形势和全市重点工作,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起草依据

主要参考了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三部分,共约2.2万字左右: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说明了2022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2023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7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及省定目标。

(三)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坚持稳增长与扩内需并进,推动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包括:一是紧盯项目扩投资。二是提振市场促消费。三是挖掘潜力扩出口。四是高效统筹稳运行。

二是坚持抓转型与布新局并进,推动产业体系强基固本。包括:一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二是提质发展传统产业。三是提升服务业竞争力。四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五是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平台作用。

三是坚持促发展与保安全并进,推动经济秩序安全稳定。包括:一是扎实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和保交楼工作。二是抓紧抓实安置房建设。三是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四是精准施策防范化解各类潜在经济风险。

四是坚持谋创新与提质效并进,推动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包括:一是打造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培育壮大创新“生力军”。三是抓好创新团队“引育用留”。四是大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五是坚持抓改革与强开放并进,推动内外循环畅通联动。包括:一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二是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三是加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四是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六是坚持强引领和促融合并进,推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包括:一是加强城市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二是引领郑州都市圈协同发展。三是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四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是坚持强农业与兴农村并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包括:一是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二是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三是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五是着力壮大县域经济。

八是坚持高质量和高品质并进,推动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包括:一是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稳妥有序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三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四是积极做好国土绿化。

九是坚持惠民生与守底线并进,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包括:一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提升卫生健康保障水平。四是持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五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六是兜住兜牢社会民生底线。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欧阳春晖  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

联系电话:0371--671853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