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一、制定背景

为统一协调市政府各单位各部门关于地铁保护区的管理,建立衔接高效、运行顺畅的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相关各方共同做好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工作,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国办发〔2018〕13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意见》(交运发〔2014〕201号)、《郑州市轨道交通条例》有关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工作要求,起草了《郑州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国办发〔2018〕13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意见》(交运发〔2014〕201号)

《郑州市轨道交通条例》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关于《方案》的工作目的。

第二部分:明确了郑州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第三部分: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第四部分:对市发展改革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园林局、轨道交通沿线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城市各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轨道交通沿线市政管线产权单位的主要职责进行明确。

第五部分:关于《方案》实施的具体工作措施。

第六部分:关于《方案》实施的具体工作要求。

四、政策问答

1.实施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的目的是什么?

充分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全面强化我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规范轨道交通保护区内工程活动,全面深入开展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解决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实际问题,确保我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完善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我市轨道交通安全长效机制,促进我市轨道交通行业健康发展。

2.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

市长、副市长和若干相关局委领导,市轨道中心主任、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区县(市)长、地铁运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管线产权单位主要负责人。

3.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传达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工作文件及上级批示。

(2)通报我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监管情况。

(3)负责轨道交通保护区用地范围内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工作总体协调,组织落实轨道交通线路设施保护,协调办理有关事项。

(4)研究确定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运营安全重点事项和工作安排,商讨难点工作的推动方案和解决办法。

(5)各成员单位指派专人负责辖区范围轨道交通保护区日常工作对接及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6)其他需要协调沟通的工作事项。

4.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哪,主要职责是什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负责召集各成员单位定期或按需召开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联席会议,督促落实会议决定。市交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5.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单位是哪个?成员单位都有哪些?

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交通局为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园林局及各相关区县(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定期研究郑州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联防联控工作。

6.办理轨道交通保护区内项目行政审批手续有何注意事项?

市相关部门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手续时,应当按照《郑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第十条、第四十二条之规定落实相关工作,加强源头安全管理。

7.联席会议制度由谁建立,联席会议的召开频率?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组织,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出现特殊情况和需紧急解决的问题,视情况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解 读 人:张宝太

联系方式:0371-6717057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