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近期,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现对《规划》背景依据、编制过程,总体考虑及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依据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比重逐年上升,高龄化、纯老化、家庭小型化等趋势凸显,解决好老龄化问题,机遇挑战共存,事关居民百姓福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国务院2021年12月30日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河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12月31日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8月1日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

二、《规划》编制过程

我市2019年底启动《规划》编制,系统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梳理研判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形势和基础。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149.18万,占户籍人口的16.37%,人口老龄化趋势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6个区县(市)委书记、市直31个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搭建了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的“1+4+N”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300多家,设置养老托老床位6万多张,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养老服务专题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反复学习《“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近期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并与省厅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对标二十大报告对养老服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确保把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我市《规划》中。三是主动征求和采纳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先后征求各区县(市)、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部分养老专家学者的意见,并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代拟稿)。7月25日征求了区县(市)意见,16个单位反馈无意见。8月2日征求了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其中,23个成员单位反馈无意见,4个成员单位(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共反馈意见7条,采纳7条。

三、《规划》总体考虑

全面打造以公共养老服务为基础、康养产业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架构,发展养老事业,繁荣医养产业,完善监管体系,到2025年,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更加坚实,供给更加优质,机制更加健全,养老服务水平进位全国省会城前列,大力建设养老、孝老、敬老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4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到“十四五”末,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态势更加巩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养老服务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先进行列,力争实现居家社区养老规范化、市场化,机构养老品质化、连锁化。2025年底,每个区县(市)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引进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10个,培育本地品牌10个;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60%以上。城市“一刻钟”、农村“1000米”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依据国家和省相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10个方面35条任务。一是健全政策制度标准,提供坚实有力发展支撑。二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科学构建养老服务空间格局。三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四是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推动城乡养老整体协同发展。五是提升医养服务能力,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六是创新推动数字养老,促进智慧养老服务转型升级。七是壮大养老服务队伍,提升养老专业人才能力素质。八是规范养老行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水平。九是激发银发经济活力,推动康养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十是弘扬孝亲敬老美德,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健康发展。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财政支持。三是落实税费政策。四是加强用地保障。五是加强考核监督。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解 读 人:王中华

联系方式:0371-6717508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