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郑州市气象局

为提升郑州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郑政〔2023〕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城市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我市气象事业发展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气象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分析郑州气象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结合我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编制形成了《规划》。

二、《规划》发展目标

一是整体性方面,到2025年底,郑州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和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力争做到全国先进,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

二是具体措施方面,到2025年底,郑州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基本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市域全覆盖,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稳定到90%以上,暴雨、暴雪等主要气象灾害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45分钟以上;智慧气象服务日益满足行业企业和公众个性化需求;多功能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应用型开放式科技创新对郑州气象现代化贡献率明显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实力明显增强;率先建成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郑州示范区。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郑州气象事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从气象事业发展新方向、新要求、新内涵和新动能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市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三部分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总体要求,确定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提出了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夯实基本气象业务能力,优化供给模式,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气象保障制度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重点工程,包含郑州市高质量智慧气象建设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暨“一带一路”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工程、气象科技核心技术创新和郑州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等工程。

第六部分从组织领导、完善投入、部门合作、依规实施等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气象局

解 读 人:桂艳

联系电话:0371-8600992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