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我市印发了《郑州市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近年来,国家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提出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升为省级战略,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河南省旅游公路网规划(2022-2030年)》《关于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充分释放旅游业发展活力,全面加快推进我市旅游公路建设,促进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总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建成“黄河古都”一号旅游公路,贯通全域、服务优质的旅游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实现“个十百千”目标:即创建1个以上旅游公路示范县,建成10个以上功能完备、智能便捷的游客驿站,推出100公里以上全国知名的“公路旅游”特色路,构筑1000公里以上“通景、链景、融景”的旅游公路网,助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一号旅游公路品牌叫响全国。到2030年,全面建成“贯通全域、衔接顺畅、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质”的旅游公路网。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共包含5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黄河古都”一号旅游公路品牌,加快推进郑洛高速、郑许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打造S312沿黄生态廊道、大河文化绿道、环嵩山旅游公路等一批精品线路,加快建成以“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为主题的“黄河古都”一号旅游公路。二是拓展旅游服务设施功能,依托区域特色,以新建郑洛高速万山湖服务区、已运营的郑少高速少林服务区和S312惠济服务区等为载体,打造一批集休闲、旅游、购物、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重点完善郑州四个旅游目的地片区(中牟时尚片区、新密亲子片区、登封功夫片区、沿黄生态片区)及新郑黄帝故里区域的旅游交通服务设施功能,积极推进旅游公路沿线公路客运站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推进自驾游营地建设,打造具备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的营地服务综合体。在景区、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等规划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旅游绿道,形成覆盖主要旅游乡镇和景区的绿道系统。三是加强信息数据综合应用,加快旅游公路沿线视频监控交调站点等感知终端建设,推动景区和周边路网动态运行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构建多元化、跨部门警示信息发布和安全诱导服务机制。引导支持市场主体集聚旅游动态资讯和线下服务资源,推广旅游公路信息服务,促进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提升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四是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开展旅游公路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大力推进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公路应急抢险体系,在旅游公路重要位置布设应急物资储备点,强化分类分级动态通行管控,切实提升旅游公路安全水平和防灾减灾抗灾能力。五是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建立旅游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治理公路“脏”“乱”“差”“堵”问题,因路制宜在旅游公路两侧配套必要的绿化、美化、人文等景观设施。

第三部分是建设标准。按照省定标准,对旅游公路的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景观系统及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主体系统方面,应科学规划线位,充分利用老路资源,尽量避免高填深挖,因地制宜选用合理技术等级。安防设施设置严格执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等有关规定,并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慢行系统建设应当坚持“因地制宜、依景而设”的原则,建设整体式或分离式慢行系统,并与主体系统相互协调、有机衔接。与主体系统分期建设时,在公路主体设计阶段应当考虑慢行系统布设,提前预留用地。服务设施建设应当遵循最少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既有地形地貌,在满足基本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建设规模合理增加必要的设施设备,提供旅游咨询、购物娱乐等服务,提升服务品质。景观系统打造应当注重与主体、慢行、服务等系统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配套必要的绿化景观设施,统筹过村镇路段治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信息系统方面,应在重要路段增加配置视频监控、弯道预警、气象监测等设施设备,积极推广应用电子信息服务设施,强化配置智慧引导设施,提升系统动态感知能力。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示范引领等措施,强化主责意识,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工作机制作用,共同推动任务落实。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拓宽旅游公路融资渠道,形成多方投入、社会融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有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公路建设。提升“黄河古都”一号旅游公路品牌形象和价值,引导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县(市)开展创建活动,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案例,适时在全市推广。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解 读 人:郑应太

联系方式:0371-6717001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