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市管国企重新“分班” 划分为商业类、公益类和金融类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郑州日报

1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市管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郑州市市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郑州市市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市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市市管企业分类、工资管理、投资监督、主业管理等方面予以明确。

市管企业分为三大类

据悉,2022年,我市开展了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国有企业分类、名单也随之发生变化,为做好重组整合后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有必要对国有企业重新进行功能界定与分类。

《郑州市市管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提到,根据我市市管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市管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依据市管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满足的需求设定类别,将我市市管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国有企业、公益类国有企业和金融类国有企业。

其中,商业一类国有企业指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满足一般性市场需求,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注重经营绩效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商业二类国有企业指主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满足特定功能需求,以保障国民经济运行为主要目标,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企业。

公益类国有企业指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必要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的企业。

金融类国有企业是指以国有资本依法设立的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控股公司、金融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地方金融类资产交易场所等实质性开展金融业务的其他国有企业或机构。

实行不同工资管理办法

为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理顺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加强工资总额管理,《郑州市市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工资总额分级、分类管理、管理程序等内容。

按照要求,商业一类企业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职工工资总额主要与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经济增加值、净资产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挂钩。职工工资水平根据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结合市场或者行业对标科学合理确定。

商业二类企业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预算核准制管理。职工工资总额在主要与反映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挂钩的同时,可以根据实际增加营业收入、任务完成率等体现服务国家、省、市战略,关系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特殊任务等情况的指标。职工工资水平根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贡献和经济效益,结合所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确定。

公益类企业实行工资总额预算核准制管理。职工工资总额主要与反映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情况的指标挂钩,兼顾体现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的指标。职工工资水平根据公益性业务的质量和企业经济效益状况,结合收入分配现状、所处行业平均工资等因素合理确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