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全市妇女儿童十年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郑州日报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全面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两规划”全方位为我市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指导、指明方向,多领域发力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

妇女与健康方面,《规划》提到,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9/10万以下,城乡、群体差距缩小;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5%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2%以下;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市、县两级均有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妇女与经济方面,《规划》提出,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得到保障;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2%左右;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2%左右;男女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女职工职业病发病率明显降低;保障农村妇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益,平等享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征用安置补偿权益;增强农村低收入妇女群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妇女与社会保障方面,《规划》要求,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6%以上;增加妇女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落实相关待遇保障;困难妇女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妇女福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重点向老年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倾斜;保障老年妇女享有均等可及的基本养老服务,对失能妇女的照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妇女与家庭建设方面,根据《规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支持家庭承担赡养老人责任,不断提升老年妇女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

《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

儿童与健康方面,《规划》提到,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5‰、3.0‰和4.0‰以下;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4%和1%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儿童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

儿童与安全方面,《规划》提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排查消除溺水隐患,儿童溺水死亡率持续下降;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儿童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有效处置学生欺凌;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有效治理不良信息、泄露隐私等问题;儿童遭受意外和暴力伤害的监测报告系统进一步完善。 

儿童与教育方面,《规划》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并保持在96%以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不低于100%;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并保持在98%以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根本保障;以提高儿童综合素质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更加完善。

儿童与福利方面,根据《规划》,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构建连续完整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支持体系;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流动儿童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进一步巩固提高;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基层儿童保护机制有效运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