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市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到2030年末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1.49万亩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郑州日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是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日前,我市印发《郑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围绕提升粮食产能,坚持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相结合,系统规划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到2025年末建成高标准农田131.49万亩

一直以来,我市都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区三线”划定后,我市耕地面积为308.06万亩,基本农田208.52万亩。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7.99万亩,占基本农田的61.38%。

《规划》明确,2021—2025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23.57万亩,其中新建面积为10.07万亩,改造提升面积13.5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2万亩。到2025年末,规划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为131.49万亩,累计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9.67万亩。

2026—2030年,郑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40.00万亩,其中新建面积10.00万亩,提质改造面积30.0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0万亩。

到2030年末,规划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为141.49万亩,覆盖永久基本农田比例67.85%。累计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6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78.22%。预期到2035年,通过持续新建和改造提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通过规划项目的实施,实现“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同时,结合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与扶持,项目区平原区年亩均粮食产能达到1000公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加300元以上,农田宜机化率达到92%,耕地质量达到4等以上,农田林网防护比例达到94%以上,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78.22%。

8个方面提升高标准农田

围绕提升粮食产能,坚持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相结合,《规划》提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具体目标主要涉及“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目标。

田块相对集中、土地平整是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的前提。通过归并和平整土地、治理水土流失,实现连片田块规模适度,耕作层厚度适宜,基础设施占地率降低,山地丘陵区梯田化率提高。

通过培肥改良,实现土壤通透性能好、保水保肥能力强、酸碱平衡,有机质和营养元素丰富,提高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

通过加强田间灌排设施建设和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灌溉保证率、用水效率和农田防洪排涝标准,实现旱涝保收。

通过田间道(机耕路)和生产路建设、桥涵配套,合理增加路面宽度,提高道路的荷载标准和通达度,满足农机作业、生产物流要求。

通过农田林网、岸坡防护、沟道治理等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农田防御风沙灾害和防止水土流失能力。

通过完善农田电网、配套相应的输配电设施,满足农田用电设施电力需求,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效益。

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加快推广农业良种良法、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完善农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能力,提高良种覆盖率、肥料利用率、农林有害生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建后管护是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发挥效用的关键。通过上图入库和全程管理,明确管护责任、完善管护机制、健全管护措施、落实管护资金,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建成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覆盖率100%。

建设任务分为平原和山丘两部分

《规划》中将建设任务分为平原区和山丘区两部分。

平原区范围包括郑州市区、中牟县、新郑市东部、巩义市西北部,耕地面积121.93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8.65%。

“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6.40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4.90万亩、提质改造面积1.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90万亩。“十五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19.00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7.00万亩、提质改造面积12.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00万亩。

规划到2030年,新发展高标准农田面积11.90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55.52万亩,高标准农田率达到45.53%;提质改造面积13.50万亩,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90万亩。田面相对平整,灌溉条件主要以井灌为主,井渠结合灌溉为辅,耕地质量达到四等以上。

山丘区范围包括登封市、新密市、巩义市东南部、荥阳市和新郑市西部,耕地面积193.5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1.35%。

“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17.17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5.17万亩、提质改造面积12.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12万亩。“十五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21.00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提质改造面积18.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

规划到2030年,新发展高标准农田面积8.17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85.97万亩,高标准农田率达到44.42%;新发展提质改造面积3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12万亩。

科学构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体系

科学构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体系,有利于提高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和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规划》还提到,项目实施后,由于灌溉条件得到改善,粮食产量大幅提升。通过选用优良品种,推广高产与品质调优,预计每年粮食生产能力新增产3434.47万公斤,经济作物增产381.61万公斤。

项目区建设还将重点推广优良农业技术,积极推广病虫害的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减少化肥和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逐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农田林网防护,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19.63万亩,农田生态防护达到92%。同时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在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基础上,保护河流水生态环境,保证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平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