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明确设计之都“进阶路线图” 到2025年,争创具有国际影响力“设计之都” 到2035年,全市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级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郑州日报

设计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作为全国知名的“设计之城”,郑州明确设计之都“进阶路线图”。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和《郑州市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到,到2025年,郑州要争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力争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

着力形成“一廊两带多点”空间布局新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郑州市设计产业已初具规模和影响力,全市经营范围涉及设计产业的法人单位已超10000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基本形成以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乡村设计为主,其他创意设计为辅的设计产业体系,产值规模约为1000亿元。建成了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园区。同时,重点领域优势明显,创新要素较为富集,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打造“设计之都”具有众多机遇和有利条件。

《中长期规划》明确了“设计之都”空间布局:着力形成“一廊两带多点”的空间布局新体系。

“一廊”:融入全省沿黄创意设计走廊建设,发挥郑州设计引领作用,打造沿黄创意设计走廊核心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

“两带”:以重点设计园区和企业为依托,重点打造郑州西三环、东三环两条创意设计产业带,打造一批“设计之都”载体新地标。

“多点”:鼓励各区县(市)根据设计产业和资源要素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和乡村设计,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对于“设计之都”发展目标,《中长期规划》提出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路线图”。

近期目标——

到2025年,以工业设计、文旅设计等为关键支撑,争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

产业规模持续提升。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本土龙头设计企业,引进30家国内外一流设计企业,培育一批优秀中小型设计企业,形成设计产业集群,设计产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搭建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创新平台,研发设计投入占企业营收的比重明显提升。建成市级以上设计研究院5家,分别培育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设计中心10家、100家和300家。

集聚水平明显提升。设计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建成沿黄创意设计走廊核心区,形成西三环、东三环两条创意设计产业带,建设若干设计公园、设计谷、设计楼宇,建成10家以上创意设计产业园,聚集一批优秀设计企业,形成“一廊两带多点”产业发展格局。

人才素质全面提升。推动一流设计学院建设,实施“十百千万”设计人才培育计划,引进和培育10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100名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高端设计人才,5000名优秀设计师,30000名青年设计人才,培育一批领军型和复合型设计人才,建成梯次设计人才队伍。

设计影响力大幅提升。每年举办5场以上设计行业活动,吸引5家以上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落户郑州。设计产业国内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设计品牌,设计企业开拓国际业务“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郑州“设计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国知名的“设计之城”。

远景目标——

到2035年,全市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级,涌现一批全球一流设计大师、头部企业和国际领先设计机构,建成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园,建设国家级创意设计产业基地,设计对各领域赋能作用得到融合渗透、充分发挥,全面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氛围浓郁、美誉度高的一流国际“设计之都”。

“设计之都”明确4个发展方向

打造“设计之都”,郑州发展方向是什么?按照《中长期规划》,我市发展方向以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乡村设计4个方向为主。

做强工业设计。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建设“设计之都”的重中之重,以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产业核心区和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目标,加快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设计创新植入,提升工业设计在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耦合中的渗透率,着力形成高能级工业设计体系,以工业设计拓展郑州产业新赛道,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做精文旅设计。坚持创新创意理念赋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文旅设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旅游景区设计、数字文旅设计和动漫数媒设计,努力把文旅文创培育成战略支柱型产业,将郑州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做优建筑设计。坚持以建筑设计重塑城市空间文明新形态,大力发展地标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建筑、景观建筑和城市更新等设计,以凝固的建筑艺术彰显现代化设计之都建设新风貌。

做美乡村设计。引导和激励设计资源下基层、进乡村,通过设计赋能和美乡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力争到2025年,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

近年来,郑州“设计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助推“设计河南”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行动方案》明确,力争到2025年,郑州要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全国设计产业新高地。

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加快推进设计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本土龙头设计企业,引进30家国内外一流设计企业,培育一批优秀中小型设计企业,到2025年设计产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推进设计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品牌化,促进设计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模式。到2025年,建成市级以上设计研究院5家,国家级设计中心10家、省级100家、市级300家。

集聚水平明显提升。设计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融入全省沿黄创意设计走廊建设,打造沿黄创意设计走廊核心区,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打造西三环、东三环两条创意设计产业带,建设若干设计公园、设计谷、设计楼宇,建成10家以上设计创意产业园;鼓励各区县(市)因地制宜发展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和乡村设计,形成“一廊两带多点”发展格局。

人才素质全面提升。推动一流设计学院建设,实施“十百千万”设计人才培育计划,引进培育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100名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高端设计人才,5000名优秀设计师,30000名青年设计人才,培育一批领军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建立梯次设计人才队伍。

设计影响力加快提升。打造“设计郑州”品牌,每年举办5场以上设计行业活动;持续推进国内外设计交流与合作,吸引5家以上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落户郑州,支持设计企业开拓国际业务,布局设计服务外包市场。

到2025年,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400亿元

围绕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我市同样突出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乡村设计四大主攻方向。

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梳理工业设计门类清单,加快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设计创新植入,开展设计应用研究和设计创新实践,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赋能“1566”产业体系。到2025年,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400亿元,推动大中型企业全部建立设计中心或设计室。

以文旅设计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高标准规划设计“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体系,开发数字文旅产品,塑造设计品牌,加速推进设计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到2025年,文旅设计产业规模力争达到600亿元,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以建筑设计激发城市内在活力。引导设计企业更新设计理念,深入挖掘和利用郑州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增强历史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体现和表达,以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城市规划水平,加快数字技术和低碳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融入应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新旧建筑自然和谐共融,塑造城市特色建筑风貌。到2025年,实现建筑勘察设计行业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绿色、智能、数字化设计水平显著提高。

以乡村设计促进农业农村提质增效。聚焦六县(市)、上街区及城市周边乡村,实施“和美乡村精品村”建设工程,开展村容维护、厕所改造等环境整治,建设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乡土文化于一体的农业休闲园(区),开发健康养老、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研学旅行、直播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到2025年,建设100个和美乡村精品村、培育省级农业品牌100个,创建2个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9个全国乡村旅游首选地,45个特色生态乡村旅游体验地。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