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23条措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郑州日报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中小学校规划建设、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课后服务监管等方面出台23条措施,加快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上好学”。

2035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于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完成金水区、中牟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市、区、旗)”创建工作,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强力推动其他区县(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到2027年,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供给总量进一步扩大,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投入、治理体系适应我市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需要,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力争至2026年新增小学学位9万多个

《意见》提出,我市要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指导各县(市)、上街区研究编制本区域义务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研究编制并出台《郑州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21—2035年)》。科学谋划、超前规划,结合未来人口发展和教育需求,统筹城乡中小学校布局,预留中小学用地,科学配置基础教育资源,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布局。

加大全市中小学建设和布局调整力度,强力推进建成区中小学校配套建设,加强新建小区中小学校同步配套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到“十四五”末,全市续改建中小学150所;持续推动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市内五区、三个开发区通过多种途径挖潜现状学校及高效率新建中小学校等措施,力争至2026年新增小学学位9万多个,初中学位4万多个。同时,整合、挖潜各种教育资源,加大统筹力度,最大限度地缓解市内各区就近就优入学压力,从根本上解决大班额问题。至2026年秋季开学前,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规定班额标准,为2027年初步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

关于教师待遇方面,我市明确,统筹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持续强化编制统筹管理,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统筹考虑中小学教职工队伍梯队建设实际,扎实做好中小学校教师招聘工作,解决好体育、艺术、心理健康等专业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扎实做好高层次教师引培工作,落实国家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研究制定《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适时开展全市班主任专项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力争到2025年,建设市级名校长工作室40个,成立市级名师工作室75个,创建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20个,培养省市级名师220名、骨干教师3000名。结合各区县(市)实际,2023—2025年按比例开展农村教师培训,原则上每年不少于3000人次。

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健全和完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优化绩效工资结构,突出岗位在基础性绩效工资结构中的权重,有效体现教师所聘岗位、承担责任、工作量和工作绩效。优化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到2025年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校际、师资力量配置均衡尤为关键。《意见》提出,我市要推动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建设。目前,全市“新优质初中”达195所,其中市内五区、三个开发区达120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教育需求。还将研究出台《郑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研究制定《郑州市新优质学校评估标准》,整合中心城区和各县(市)优质学校资源,均衡布局,统筹规划建设,形成逐年倍增格局,新增一批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2024年,培育创建首批新优质学校100所;根据人口变化情况,研究制定2025年、2026年新优质学校培育创建目标任务。力争到2026年,培育创建新优质学校400所以上。

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支持各区县(市)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需要,制定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重点推进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的统筹均衡配置。研究制定《郑州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优秀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明确交流对象、交流形式、保障措施等。采取定期交流、人事关系随调的方式,开展区域交流轮岗,着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书记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按需轮岗,着力推进教师全职交流轮岗和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增加交流补贴,对定期交流的优秀校长和教师,在原工资待遇不变的情况下,每月增加适当补贴。

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到2025年,全市累计创建不少于75个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创建不少于150个区级(含市直属学校)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城乡全覆盖、薄弱学校全覆盖、新建学校全覆盖。

稳步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配建午休设施

把课后服务这件“好事办好”,保障和监管缺一不可。按照《意见》,我市将强化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市、区县(市)、学生家长三方经费分担机制,创新课后延时服务模式,切实保障课后延时服务教职工补贴费用,稳步提升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教师补贴标准,不断提升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和水平。

规范午餐供应服务,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将食品安全管控严、服务质量高、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依法依规纳入校外集中供餐企业准入名单,确保学生午餐食品安全。出台有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充分改造利用现有设施,建立校内食堂,最大限度在校内解决午餐问题;稳步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同步建设校内食堂,确保校内午餐供应。

强化中小学生校内课后午休服务保障,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中小学生课后午休服务对象,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通过改造、配建午休服务设施及场所。出台有关政策,稳步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配建午休设施,午休场所应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使用,确保中小学生健康发育成长。学生午休场所均应具备消防安全使用条件,学校负责做好午休期间学生安全管理。

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监管,研究制定《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校外托管机构监督管理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职责,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消防安全、安全保卫、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等监管,明确托管机构的申办(登记)流程,建立托管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规范管理常态化,促进校外托管机构规范运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