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推出公积金新政让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郑州日报

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郑州出台“暖心”举措。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意见》,将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助力“来郑留郑”就业的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实现安居。

看点1

将更多人群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

《意见》明确,法定就业年龄段内,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就业创业的新市民、青年人均应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还要加强信息共享,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后,可动态摸清新市民、青年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情况,督促用工单位或引导职工个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力争将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之中。

看点2

为新市民、青年人带来更多权益保障

《意见》实施后,会有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公积金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意见》关于加强权益维护方面提到,新增单位在办理商事登记“一件事”时,即可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新入职员工住房公积金开户。

实施信用激励。有效利用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结果,对守信缴存单位、缴存人给予部门、行业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提高住房公积金信用增值和变现能力。

建立灵活缴存机制。根据新市民、青年人就业形态和收入特点,制定与其适应的缴存、使用、退出及转换机制。

加大租房支持力度。租赁房屋居住的新市民、青年人将能更好地利用租房提取优惠政策,获得提取方式多样化和提取资金优先支付的服务保障,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好、住得安。

提供“暖心贷”保障。相关细则出台后,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在购房出现困难时,可享受托底额度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遇到暂时性困难时,可享受暂停、延期还贷等纾困政策的救助,解决临时性经济困难。

看点3

强化政银合作解决“资金难”

按照《意见》,要强化政银合作。建立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公积金普惠金融“超市”,为新市民、青年人及缴存企业提供更多金融产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按照政策,强化政银合作是指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利用与商业银行合作的便利条件,将多种金融普惠产品集中投放到住房公积金网络平台的普惠金融“超市”中,供新市民、青年人选择使用,为缴存人带来更多的生活便利。目前,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推出的“低利率短期快贷”产品就是基于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的金融便利产品,一些新市民、青年人已利用该产品解决了临时性资金困难。

看点4

住房公积金服务更暖心

《意见》中提到,住房公积金服务将会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和多样化。按照《意见》要求,住房公积金业务涉及的部门和行业间将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积极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以数据汇聚为支撑,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向新市民、青年人提供邀请式、预约式、定制式等多种网上办理服务模式。《意见》同时还强调,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规范数据共享应用,依法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实现数据共享“可用不可见”,做到让新市民和青年人在享受住房公积金服务时既省心又放心。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