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97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报,年度报告
  • 2017-03-30
  • 2017-03-30
郑州高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高新区管委会扎实推进2016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zfxxgk.zhengzhou.gov.cn)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系(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邮政编码:450001,联系电话:0371-67980850,传真号码:67981800,电子邮箱:zzgxqxxgk@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6年,高新区深入贯彻《条例》、国务院各项工作要求和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41号)提出的各项任务,工作质量有新的提升,数据资源开放、依申请公开流程优化、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较好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有力推动了高新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注重研究部署,大力强化工作推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写入高新区管委会2016年工作目标,要求主动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回复率为100%。管委领导反复强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对照相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嵌入日常工作机制中,用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依法说明理由,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按时回复群众来信。

(二)坚持保密审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坚持保密审查先置程序。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遵照《保密法》、《档案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二是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内容。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准确答复申请人,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也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了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三是妥善处理上级交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共收到郑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转来7份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书。办理过程中均经过充分了解、认真调查、协调会商后妥善处理,全部在市政府规定时间内依法回复。

(三)主动破解难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检视行政行为是否依法规范的重要途径,查找、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针对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交叉低效、服务水平低、权责分离等问题,勇于改革创新,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优化,进一步明确了公开责任,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高新区在优化利用行政资源、提供便民咨询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健全协商工作机制,依法规范申请秩序,完善信息公开案件涉及部门负责人出庭诉讼或旁听机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四)健全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立规范的组织机构。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管委办公室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5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其中法制局3名同志专职负责。同时要求各局办、各办事处确立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分管、工作机构负责、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展开。二是建立经常性培训机制。高新区2016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邀请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区内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全部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能力、舆情判断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及回应引导能力。三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审核政府信息的发布,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高新区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5459条,包括政务微信公开203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28条。其中,郑州市服务网987条,包括政策文件类信息87条;高新政务在线1246条,其中招标采购类信息253条;公告公示类信息350条;规划公示类信息227条;区内动态类信息4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03件,高新区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每一件申请都做到详尽的开展调查研究、谨慎地推敲答复、严格遵守答复流程,按规定时限准确答复申请人。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底,郑州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高新区办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8件,全部已按照行政复议程序办理完毕。行政诉讼案件17件,已审结8件,正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9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公众期待仍有一些差距,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空间。

(一)存在的不足。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仍需深化。部分单位缺少主动作为的精神,主动公开目录编制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公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适应公开要求。

(二)2017年改进措施。2017年,高新区将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推动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一是以落实工作要点为契机,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习国办、省办、市办相关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高新区工作方案,整合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综合考虑、统筹制定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力量配备、保障措施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是以强化督查指导为抓手,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强化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完善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定期对各局办、各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检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发挥激励和推动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案例分析指导为抓手,强化依申请公开法律风险提示,提升依申请公开的依法规范水平。

三是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为导向,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加大对高新区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深度解读力度,让群众更深入了解区管委会的重点议题。制定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