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833/2021-00033
  •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公积金,“十四五”,规划
  • 2021-05-24
  • 2021-05-25
郑州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为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促进作用,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常态、新机遇和新挑战,着力围绕“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目标导向,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主要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以引领和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创新、协调发展。

“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

“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既面临有利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矛盾和风险隐患的挑战。从发展机遇看,随着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理念的进一步确立,住房公积金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民生保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住房公积金作为一种不受身份和地域限制的住房保障制度,扩大制度覆盖,有利于加快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期,“十四五”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更加契合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因此,“十四五”将是住房公积金事业实现新发展、新突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时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矛盾和挑战。住房公积金在保障职工基本住房消费需求的同时,怎样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增加资金供给,扩大有效使用,适应缴存职工改善型住房消费新需求,并有效应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常态、新压力和新挑战,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二、“十四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郑州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形成适应新常态的工作机制和发展方式。以制度覆盖更广泛、缴存质态更优化、管理运作更规范、制度作用更凸显、全面发展更协调的新业绩,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业务指标

紧贴服务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这个主题,紧扣解决广大城镇职工住房问题这个民生保障主线,努力实现制度扩面、缴存归集、资金使用、增值收益再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扩面职工23万人;到2025年,开户职工人数力争超260万人。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997.92亿元,年均增幅7%以上。计划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700亿元。计划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50亿元,个贷比率85%左右,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内。计划实现增值收益25亿元。

、扩大制度覆盖范围,惠及更广泛就业群体

(一)多措并举促进单位依法缴存。加大住房公积金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探索企业与职工依法协商,按照不同岗位确定双方缴存比例。推动将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或集体合同。发挥信用激励约束作用,将缴存住房公积金情况作为企业信用评价重要参考。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处理欠缴问题。

(二)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缴存。鼓励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应缴范围之外的单位及其职工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需求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缴存提取模式,建立缴存贡献与贷款权利相匹配的存贷挂钩机制。

(三)增加缴存人住房储金积累。完善缴存人个人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提高住房公积金运营效能,优化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增加缴存人存款收益。支持将发放给各类人才的住房补贴纳入住房公积金管理,增加住房储金积累,提高住房支付能力。

、拓宽资金使用渠道,更好解决缴存人基本住房问题

(一)满足基本住房消费提取需求。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根据郑州租金水平,及时调整提取额度,合理确定提取频次,简化提取要件,提高提取的便利性。对规模化、集中式住房租赁企业,探索实行约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继续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

(二)实施差别化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重点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规范改善型住房贷款认定标准,从严落实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上浮等差别化政策。禁止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对缴存人购买绿色住宅、装配式住给予适当贷款优惠。

(三)从供给侧支持租赁住房发展。发挥住房公积金长期、稳定、低息优势,利用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支持租赁住房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发展。探索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租赁住房发展。积极争取“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全国试点城市资格

、优化服务方式,实现服务规范化便利化

(一)推进线下服务规范便利。科学设置服务网点,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推动服务下沉。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制度,建立主动服务机制,深化各项特色服务,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要件,制定服务标准。

(二)实现线上服务高效便捷。结合全市“一件事”办理及便民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加快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适应服务规模增长的趋势,利用新技术手段,提高线上渠道的服务能力。优化企业缴存服务,实现企业缴存登记与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三)推动跨区域服务共享协同。善多功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处能力,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推进高频服务事项要件、流程等标准化。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推动数据共享、异地互认,实现异地缴存贷款互认互通。

、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住房公积金

(一)建立集约高效的信息化基础体系。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建设完善信息运维警报系统和应用级灾备系统,提高数据系统抗风险能力建立电子档案系统,辅助业务系统处理业务,提高办理效率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体系,为缴存职工提供千人千面的住房公积金个性化服务

(二)打造智慧住房公积金体系。深化住房公积金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高数据的可视化水平。创新应用风险评估、资产管理、信用评价等数字分析模型,打造业务职能、场景丰富、区域协同的智慧住房公积金。

 

 

                            2021年5月2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