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2-00034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 2022-04-20
  • 2022-04-20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S541郑州南四环至G343连接线新建工程 (南四环-G343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我局于2022420日收到《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S541郑州南四环至G343连接线新建工程(南四环-G343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现予以公示。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S541郑州南四环至G343连接线新建工程(南四环-G310)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新郑市

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河南昊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为S541郑州南四环至G343连接线新建工程(南四环-G310段),整体呈南北走向,起点位于二七区侯寨西环路与侯寨南环路交汇处,北段顺接侯寨西环路,本项目路线建设里程7.921公里,其中二七区境长7.187公里,新郑市境长0.734公里。

    本项目起点自二七区侯寨西环路与侯寨南环路交汇处,向南路过小鲁河村,在小庙嘴村东侧上跨绕城高速公路,过下李河村东侧后向东南方向行进,在石匠庄村东与在建国道310线相交,终点止于新郑市张沟村。公路等级为一级公路,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路面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全线共设大桥1372/6座,中桥119/2座;新建涵洞9道,通道1道,互通式立体交叉1处,分离式立体交叉1处。全线设置交通安全、绿化、通信等设施,部分路段(K5+440K9+100)设置照明等市政配套设施,同时K1+179K6+334.61路段同步建设市政管网,共规划给水、雨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等6种管线。总投资67673万元,环保投资6277万元。

    营运污染防治措施:

     1)环境噪声

     根据交通噪声预测结果,针对本工程在营运期对评价范围内敏感点的影响和各敏感点自身的特点,评价提出了降噪措施。本项目6处敏感点共计100户安装通风隔声窗,总面积1000m22处安装声屏障,总长度505m。降噪措施总投资262万元。

     2)地表水环境

排水系统的排出口位置位于非敏感且与区域内其他河流相通的水体,路面径流不排入封闭水域以避免出现雨涝;加强道路排水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定期疏通清淤,确保排水畅通。

      3)大气环境

      加强公路基边坡绿化带的日常养护管理;加强公路路面、交通设施的养护管理,保障道路畅通,提升道路的整体服务水平,使行驶的机动车保持良好的工况;加强机动车管理,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查制度,限制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的通行;定期清扫路面和洒水,减少路面扬尘。

    4)固体废物

    来往车辆上抛落的杂物,由公路的环卫、路政人员进行清扫,及时清运;同时加强上路汽车的管理,严禁对敞口装载砂土、残土等易起尘的建筑材料、建筑垃圾的车辆上路,必须用布等覆盖后方可上路,并严格限制超载,避免沿途泄漏;公路养护和维修过程中将产生一定数量的筑路材料,采用就地回用方式处理。

     5)环境风险

    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为危险品运输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所运输的有毒有害液体或固体泄漏进入水体对地表水环境产生影响,根据《公路排水设计规范》(JTG/TD33-2012)要求,评价提出对III类及以上水体桥梁及路面雨水进行收集,经采取大型桥梁设置径流导排装置,并在桥梁两侧设置事故废水收集池等措施以及充分考虑评价的应急建议预案后,能够将事故风险降到更低的程度。本项目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