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发布内容:介绍郑州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景平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党组成员

李五云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副局长

宋继锋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副处长  

胡嵘晖 郑州城乡建设局             副处长

主持人:杨俊卿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主持人杨俊卿开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市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郑州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

王景平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党组成员

李五云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副局长

宋继锋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副处长  

胡嵘晖 郑州城乡建设局             副处长

发布会首先由王景平先生发布我市目前易地扶贫搬迁整体情况,大家欢迎。

王景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代表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将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工作情况向各新闻媒体作简要介绍。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要集中在2016年和2017年。涉及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4个县(市),计划搬迁总数为1421户5649人,其中集中安置涉及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五个安置点,1254户5070人;分散安置涉及巩义市,167户579人。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各安置点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基本齐全,社会保障政策基本落实,计划搬迁的1421户5649人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实现稳定脱贫。

一、坚持站位全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农委、发改、财政、国土等2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和碰头会,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密切协作,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管理有序,责任到人,顺利推进。二是扎实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列入年度“十大实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亲自安排。相关县(市)区积极落实省、市要求,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并结合实际,编制“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工作。三是严格督查和管理。市脱贫攻坚督巡组和市搬迁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纳入巡查范围,先后多次组织专项督查,紧盯目标任务,紧跟推进进度,坚持重点督导和日常督导相结合,持续开展常态化实地督导,通过现场整改、下发通报、督办函的形式,不断提升督导实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在规定时间节点如期完成。

二、坚持严格标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一是严把搬迁对象关。严格落实《河南省全面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办法》,严格按照贫困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委研究、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及公示、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等六项程序,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签订了搬迁协议和承诺书。经过省、市、县多次督导和成效考核,搬迁贫困人口识别精准。二是严把住房建设面积关。按照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的原则,严守建房标准,牢牢守住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我市5个搬迁点住房建设总面积94225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符合规定。三是严把资金安全关。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筹资工作,我市四个有搬迁任务的县(市)区均成立了融资平台,负责搬迁资金的承贷承还,并按照《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资金运作流程》开展业务对接。同时,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要求,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进行专账管理,切实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三、坚持安居乐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一是狠抓搬迁工程质量安全。坚持对各个搬迁点的土地、规划、环评、审批等手续进行了严格审查,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按照工程项目建设“四制”的要求,不断完善项目招投标、监理制等制度,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确保实现精准对接,合规建设。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积极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二是顺利完成拆旧复垦复绿。我们依据《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旧房及宅基地用途处置意见》,多次开展拆旧复垦专项行动,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相继出台政策,通过增加拆旧房补助资金、给与适当物质奖励的方式,加快搬迁群众实际入住。严格落实“搬新居、拆老宅”要求,及时收缴搬迁户的宅基证或集体土地使用证,将宅基地的使用权真正收缴村集体,杜绝了搬迁户“两头占地”现象的发生。三是全面启动“5个新”专项工程。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5个新”专项工程。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建立管护机制,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创建活动,提升搬迁群众精神面貌。加快建立安置点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搬迁群众自治机制,不断提升安置点综合治理水平。

四、坚持精准脱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为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5个1”专项工程落地见效,强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我们坚持以县级后续扶持发展公司为依托,以2016年、2017年搬迁户为重点,因户施策,逐户制定产业扶贫措施,确保每个搬迁户都能享受到1项以上产业帮扶措施,实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为“稳得住,能致富”夯实基础。

主持人 杨俊卿

谢谢王景平主任为大家发布我们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真实全面的工作情况!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然后在进行提问。提问现在开始。

 问答口径

问:贫困户搬迁安置后,原迁出地的房屋及旧宅基地、原承包土地、林地如何处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五云同志回答)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关于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占新必须腾旧的规定,以及搬迁群众签订的《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协议》,搬迁群众迁入新居后,原有住房应予拆除,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对宅基地进行复垦或生态恢复;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行业政策要求并兼顾房屋建制结构安全前提下,列入国家有关部门核定的传统保护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等房屋,以及地方正在申报纳入保护名录涉及的旧房,还有两户及以上共同居住的连体房三类别的旧房可予以保留,保留后应由县级政府认定后建立台账统一管理。

易地扶贫搬迁农户仍享有对原承包地占有和使用权利。有权依法依规就承包土地经营权设定抵押、自愿有偿退出承包地,具备条件的可以保护承包地或改善工作条件而获得相关补贴。承包土地被征收的,承包农户有权依法获得相应补偿,符合条件的有权获得社会保障费用等。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户通过林权流转直接获取租金,或量化折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增加其资产性收益。

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应如何验收?(市城建局胡嵘晖同志回答)

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验收可分为住房整体质量验收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质量验收:由项目法人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实施,县级住房建设部门对验收工作进行监督。验收合格后,验收结果报住房建设部门审核备案。未经质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应按照验收整改要求和行业规范进行整改,验收合格前不得交付使用。竣工验收:由项目法人在完成质量验收、竣工决算审计后提出申请,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由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验收工作应对建设程序、建设内容、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工程档案等作出综合评价,形成竣工验收报告。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应及时办理资产移交,建立健全管护制度。

问:在搬迁户脱贫致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宋继锋同志回答)

答:我市积极做好产业就业后续扶持政策。坚持因户施策,逐户制定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截止目前,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培育和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就业取向,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搬迁户都已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100%、每一个搬迁贫困户能享受到1项以上产业帮扶措施、社会兜底保障率100%。实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

一是积极发展村级小电站。巩义市与十一科技签定光伏项目协议,将每年的受益资金统筹用于全市有贫困户的13个镇,户均受益300—3000元不等。登封市石道乡镇西社区依托安置点楼顶闲置空间,建成了892千瓦光伏发电站,已有2264名搬迁群众受益。

二是着力发展特色农林牧业。登封市石道乡上窝村土鑫种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54亩,打造千亩核桃园,林下种植中药材200余亩,已有162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登封市润鑫养殖合作社,投入240万元建成肉牛养殖场一座,主要发展肉牛养殖,以秸秆养牛,以牛粪养地,形成生态循环农业,已解决3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人均稳定增收8000元。

三是让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登封市君召乡投资880万元在君召乡雨露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附近建设4700平方米的标准化综合性服装生产基地,并与河南省服装协会合作,引进了省服装协会投资1000万元共同打造“巧媳妇”扶贫服装企业,每年可收取租金近30万元,不仅能为9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还可解决就业400人。

四是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新郑市具茨山社区近2.14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门面房的收益作为群众的集体收入,可以有效解决群众入住社区后的物业费、水电费等,剩余部分还可以进行分红。巩义市建设标准化厂房占地45亩,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吸引企业入驻,通过厂房租金收益为搬迁群众拓展增收渠道。登封市借助相关招工平台和雨露计划就业培训,安排653人参加了月嫂、护工等技能培训,331人顺利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主持人 杨俊卿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媒体朋友们,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通过改善生活居住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开展“志智双扶”活动等举措,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此,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郑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