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2-00005
  • 郑州市审计局
  • 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
  • 2022-03-02
  • 2022-03-11
  • 通知
  • 郑政办〔2022〕18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实施方案的通知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实施方案的通知
郑政办〔2022〕18号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日



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郑州市要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建设,力争创建工作早日见成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背景

2019年商务部等14个部门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19〕309号),提出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概念。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更大市场的重大战略支撑。

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6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郑州时,提出了郑州市要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国际开放高地的发展目标,指出郑州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2022年1月,楼阳生书记在北京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时,思考河南发展的28个问题中,郑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在其中,楼阳生书记指出,郑州要从基础设施改进、平台建设、文旅、餐饮等诸多方面努力。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提出的“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目标,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这一方向,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以郑州本地市场为核心、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不断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到2025年,郑州市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彰显时尚的时尚之都,打造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市,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会展、教育、体育、医疗等一系列“城市名片”,打造独具郑州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际知名度。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不断前进,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显著提升,入驻一批全球知名品牌中国区总部、亚太区总部和全球顶级品牌经销商。到2025年,入驻世界500强企业90家,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4A级以上景区达到35个,世界文化遗产数量2个,举办国际性活动和展会15个。

消费繁荣度。国际消费的带动力、辐射力、引导力、创新力显著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7200亿元,基本确立中部地区消费新增长极地位。服务标准与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放心消费”软环境持续优化,消费者满意度、消费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商业信用环境指数居全国前列,便民商业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到2025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3万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8600亿元;国内旅游收入2000亿元人民币,外汇收入2.5亿美元。

商业活跃度。形成线上和线下、商品和服务、生产和流通深度融合的市场体系。到2025年,标志性商业街达到50条;城市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际知名商品和服务品牌进驻数量达到700个,中华老字号数量达到5个;免税店和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达到2家;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床位数2万个;第三产业增加值超万亿元。

到达便利度。国际航空连通率进一步提高,通关更加便捷,国际国内高效畅通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枢纽与商业体的通达度、融合度显著提升,接驳便利性持续增强。到2025年,国际国内航班线路通达城市达到220个,航线班次数量220条。出租网约车数量达到50000台。高铁、动车直达车次超过5000次。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60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途径条数11条。

政策引领度。部门协调更加高效,促进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制度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消费市场开放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

1.打造国际会展中心。通过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中英氢能产业合作论坛、世界传感器大会等国际展会,进一步策划引进国际文化旅游、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一批国际展会,提升郑州国际会展知名度。加快中铁会展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新型智慧展馆。(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工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2.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积极引进世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申办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苏迪曼杯)、WTT世界杯总决赛、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全国青年运动会、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承办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郑州马拉松、郑开马拉松、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谋划东盟国际运动会在郑举办,谋划武术品牌赛事。引进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世界和全国顶级电竞赛事,打造以电竞为主题的潮玩专线,与文化旅游、步行街、夜间经济中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深化联动。吸引更多国内外选手来郑参赛,将我市打造为国际体育赛事名城。(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体育局)

(二)实施口岸经济引领工程

3.打造口岸消费中心。发挥郑州航空港区口岸体系齐全优势,深化汽车、肉类、邮政、水果等9大功能性口岸与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物流、贸易、产业融合集聚发展的口岸经济生态链,丰富国际品质进口商品供给。加密国际航班到达班次,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大力发展“免税经济”“退税经济”,加快在口岸、机场布局免税店,探索“消费+登机预办”一体化试点,吸引国际游客来郑消费旅游,打造国际知名口岸消费中心。(责任单位:市物流口岸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金水海关)

4.打造国际跨境电商集散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买全球、卖全球”目标,依托中大门、万国优品、百福国际等跨境电商优势企业,发挥国际陆港优势,以药品零售、美妆为重点,打造以郑州航空港区和郑州经开区为核心的国际跨境商品集散中心。推动直播电商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直播电商基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郑州经开区管委会、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金水海关)

(三)实施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

5.打造黄河历史文化消费中心。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打造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天地之中”、黄帝故里、商代王城等三大文化核心展示区。以中国功夫体验旅游、中国古都文化旅游、丝路文明旅游、黄河文化旅游等为重点,加快向海外推介以“山·河·祖·国”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拓展旅游消费区域,增加5A、4A级旅游景区数量,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6.提升“夜经济”消费。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项目,培育郑州夜经济活动品牌,打造“夜郑州”消费地标,打造一批夜经济消费街区。支持方特欢乐世界、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黄帝千古情等景区,打造郑州“夜经济”特色品牌。(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7.提升特色餐饮消费。加强特色美食文化宣传推广,完善特色美食标准体系,推动“郑州烩面”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黄河大鲤鱼”“烩面”“胡辣汤”等特色美食传统技艺传承和保护;引导餐饮潮流化发展,积极推进美食街建设,打造国际美食名城。(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8.提升特色康养消费。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医疗集团合作,引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医疗品牌、管理品牌,在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领域共建高端服务机构,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服务项目。(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9.提升国际化教育功能建设。大力引进国际名校在郑联合办学,建立多元化学生互动双向渠道,打造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教育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四)实施郑州制造出海工程

10.支持制造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具有全球竞争力产品,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支持一批制造业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11.打造国际速冻食品产供中心。发挥我市食品加工业优势,扩大我市速冻食品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郑州食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打造国际速冻食品产供中心。(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五)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工程

12.打造国际文旅消费新高地。实施“1+8”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龙头带动和整体联动相结合,推动郑州都市圈文旅资源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完成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扩大高铁网络覆盖范围。实施郑州至许昌市域铁路、S312沿黄大道等重点交通工程,深化郑州都市圈城市直连直通,吸引周边景区的国际游客到郑消费旅游,打造国际文旅消费新高地。(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交通局、市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13.打造特色商业名街。规划建设一批有地域特色、风格各异、规范有序的特色商业街区,挖掘城市文化元素,打造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形成国际游客旅游、购物、娱乐的打卡地。推进德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和豫园回豫项目落地,支持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天下收藏文化街、中原金街、海汇港、龙湖里等一批商业街建设成为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商业名街。(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城建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资源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14.打造国际品牌首选地。鼓励国际知名商业企业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鼓励品牌商开设直营门店,形成国内外高端品牌集聚效应,不断提高中高端品牌的投放首位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六)实施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

15.强化机场门户功能。推进机场三期建设,以亚太地区为重点,积极培育国际客运航线,持续加密国际国内货运快线。用好第五航权,争取第七航权,积极承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论坛品牌,进一步吸引全球航空资源向河南聚集。(责任单位:市物流口岸局、市发展改革委,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河南机场集团)

16.推进“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和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完善“一枢纽、四通道”战略布局,开展中欧班列运邮和运贸一体化业务,打造海外集疏分拨网络,不断扩大消费品进出口规模。(责任单位:市物流口岸局、市商务局)

17.打造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全面推进空、陆、网、海“四位一体”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贾鲁河沿线重要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沿线港口的公路集疏运通道建设,建设我市通江达海国际新通道,不断提升“一单到底、通达全球”的集疏通达能力和综合运营效益。(责任单位:市物流口岸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资源规划局)

(七)实施国际组织引进工程

18.加强国际组织引进。推进欧盟中部中心、东盟合作中心、马来西亚商贸服务中心、中拉经贸合作平台、保加利亚旅游部郑州代表处等国际组织落户郑州,形成国际机构集聚新优势。(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商务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八)实施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

19.推进零售业创新转型。鼓励大型商贸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建设数字化门店,引进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运用直播、短视频、社群营销等数字化手段拓展线上业务,打造一批智慧市场、智慧商圈、智慧集市、智慧商店。支持电子商务平台赋能商业主体,实现网订店取、数字化营销、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等。引入元宇宙服务商,探索VR、AR、全息影像等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虚拟现实商城体验店、虚拟试衣间、虚拟家居体验馆等沉浸式消费场景。(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九)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改善工程

20.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进一步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继续推动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国际物流畅通,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物流口岸局,有关区县〔市〕政府)。

21.健全国际化城市环境。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要求的城市英语标识和外语咨询体系,加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的外语信息服务。以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等场所企业为重点,加强国际礼仪、多语言、文化素养等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城市人文形象。(责任单位:市委外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2.营造诚信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维护线上线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违法行为。健全消费维权体系,畅通和拓宽消费者投诉热线,建立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投诉和联动处理机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12345政务热线办、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各区县〔市〕政府)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保障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推动重点项目,研究创新政策,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市级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研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配套政策资金

统筹使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和人才建设等各类资金,加大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点品牌和重点企业支持。

(三)强化宣传推广

动员各大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创建工作典型案例和有效模式。借助国家对外交流活动、大型专业展会、国际赛事等全球影响力平台,加强消费品牌策划,为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导考核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督查制度和考核办法,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工作推进计划抓好落实,并定期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五)加强市县联动

各区县(市)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实施,构建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指导各开发区、区县(市)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化、综合性国际消费重点项目,共同推进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