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3-11 发布机构:郑州市审计局 来源:郑州日报

实施方案出台 明确九大工程    

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实施九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5年有望实现多项突破

《方案》提出,到2025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超过7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86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力争超万亿元,外汇收入达到2.5亿美元。

国际国内航班线路通达城市达到220个,航线班次数量220条。出租网约车数量达到50000台。高铁、动车直达车次超过5000次。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600公里左右。标志性商业街达到50条,国际知名商品和服务品牌进驻数量达到700个,入驻世界500强企业90家。4A级以上景区达到35个,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000亿元人民币。

郑州消费市场呈稳健发展态势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大都市圈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枢纽体系、开放体系、制造业体系、商贸业体系,已经具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同时,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拥有1260万人,每年净流入40万人,消费潜力巨大。去年,郑州消费品市场依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同比增长6.2%,总额达到5389亿元。

根据郑州发展实际,立足于‍提升中原城市群在全国消费的地位和影响力,《方案》在制订时突出了郑州特色,比如重点关注产业集聚,提出打造国际化商圈商街,建设国际化旅游景区等,目的是为了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提出了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探索设立离境退税街区,布局设立免税店,‍‍建设老字号特色街区,‍‍加快打造郑州品牌,‍‍培育打造特色的美食街区、知名夜间消费集聚区等,主要是为了促进优质消费资源的集聚。‍‍

九大工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对标多项指标体系,《方案》明确实施九项重点工程: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郑州制造出海工程、国际消费集聚工程、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国际组织引进工程、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和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工程。

具体主要包括:举办一系列国际性展会,提升郑州国际会展知名度,打造国际会展中心。积极引进世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谋划全国顶级电竞赛事,与文化旅游、步行街、夜间经济中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深化联动,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发挥郑州航空港区口岸体系齐全优势,深化功能性口岸与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国际品质进口商品供给。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大力发展“免税经济”“退税经济”;打造国际知名口岸消费中心发挥国际陆港优势,以药品零售、美妆为重点,打造国际跨境商品集散中心。

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建设“天地之中”、黄帝故里、商代王城遗址等三大文化核心展示区。以中国功夫体验旅游、中国古都文化旅游、丝路文明旅游、黄河文化旅游等为重点,加快向海外推介以“山·河·祖·国”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项目等。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具有全球竞争力产品,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支持一批制造业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郑州市食品加工业优势,扩大速冻食品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占有率,打造国际速冻食品产供中心等。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