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821951/2022-00057
  •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文件
  • 2022-07-07
  • 2022-07-11
  • 通知
  • 郑质强办发〔2022〕7号
关于在全市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各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河南省和郑州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推动“十大战略”有效实施,增强“三标”意识,根据《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相关要求,加快我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全面实施,加强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现代化制度治理水平,增强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现就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推进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和实施“质量强企”战略的有力抓手。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利于统筹企业宏观决策,对标国际,追求卓越,提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实施全方位全链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明确企业内部关键岗位质量责任,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质量安全;有利于强化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质量工作者履行职责,发挥专长,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充分认识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培育力度,为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原则,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领导作用、智囊作用和纽带作用,切实推动郑州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二)具体目标

到2023年年底前,率先从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质量标杆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入手,探索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工作。其中,力争实现郑州市域各级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企业和质量标杆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100%;其他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30%以上,有效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

到2024年年底前,逐步向中小微企业、服务业延伸,不断扩大首席质量官覆盖面。其中,力争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80%以上,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50%以上。

到2025年年底前,力争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80%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岗位定义。首席质量官(Chief Quality Officer,简称CQO)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总经理或总裁)授权,并颁发聘任授权证书,直接向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承担企业宏观质量规划、质量改进过程管理、质量文化体系建立等职能,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经营、质量检验、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相关业务工作部门,一般隶属于首席质量官直接领导。通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精益生产”“零缺陷”“六西格玛”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让企业“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降低原料消耗,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二)任职条件。首席质量官应熟悉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相当学历,从事质量管理工作3年以上,具备较好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质量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养。中小微企业可结合实际,适当放宽相应的条件。

(三)工作职责。首席质量官应负责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和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负责企业产品(服务)质量的检控及质量安全保障;负责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及持续改进;建立并组织实施企业质量奖励制度,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总结提炼本企业独特的质量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企业质量创新、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等质量活动;负责企业质量人才的培训教育,组织顾客满意度的测量分析;负责企业质量文化创建与推进;建立企业缺陷产品召回制度,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负责总结提炼企业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成功的经验和案例等。

(四)工作权利。首席质量官应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培育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建立质量人才梯队机制;组织监督检查本企业各岗位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部署对原料进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出厂检验的检查把关和售后跟踪服务;主持本企业内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对接政府质量部门质量工作沟通协调,参加政府部门学习交流活动。

(五)工作规范。首席质量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及时发现并报告企业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者隐患;履行职责应当保持充分的独立性,作出独立、审慎、及时的判断,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益冲突的事项;应当保守企业的商业秘密和合作伙伴资料秘密,不得泄露在履职过程中掌握的企业秘密或者合作伙伴信息;损害企业或者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积极参加各种义务性质量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

四、工作措施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组织实施,开展首席质量官教育培训、指导履职、监督管理工作。发展改革、工信、人社、文旅、农业农村、住建、卫健、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推进行业建立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协同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引导企业加大首席质量官聘用和履职力度,推动建立现代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一)加强引导推动。一是注重培训交流。拟在郑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郑质通”)上搭建线上“首席质量官”培训模块,采取在线自学、在线考试、在线持续提升方式,原则上每年累计在线自学应不少于30个学时;线下按照产业行业特点,定期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专题培训,邀请质量管理专家和学者进行线下课堂强化教学;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会、质量论坛、案例剖析、质量攻关成果评审等活动,提升我市首席质量官队伍的整体水平。二是开展公益服务。市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要积极推进行业内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及时通过首席质量官掌握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并组织质量奖企业和质量标杆企业首席质量官等质量专家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行质量诊断服务指导,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破解企业质量发展瓶颈和遇到难题。三是加强指导培育。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要动员辖区首席质量官踊跃参加各项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首席质量官的指导培育和跟踪培训;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首席质量官任命聘用力度;结合本地产业实际,推动建立区域或特色产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努力在全市形成首席质量官自我管理的共治格局。

(二)强化激励考核。一是要完善内部奖惩机制。企业应加大首席质量官聘任和使用力度,明确首席质量官的职责、职权及待遇,引入首席质量官竞争聘任机制和激励机制,搭建企业内部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充分保障首席质量官享有参加继续教育和享有推荐相关部门表彰(表扬)奖励等优先待遇,保持首席质量官队伍活力。要加强对首席质量官的绩效考核,对在质量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风险隐患知情不报、拖延不报或者作虚假报告等情况的,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二是要健全外部保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并完善对企业首席质量官的激励保障政策,深度挖掘质量人才潜力,不断增强首席质量官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各级财政部门做好首席质量官教育、推广等经费保障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制定实施教育、培训、推广、宣传活动计划,确保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实施、取得实效。三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情况纳入政府质量绩效考核工作范围。要加强激励引导,将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等政府评优或评定项目的优先条件。要支持符合条件的首席质量官申请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享受相应人才优惠政策。要推荐鼓励首席质量官积极申报各类评奖评优评先,并适时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星级评定、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纳入质量专家库,参与政府质量发展工作研讨等交流活动,为打造我市企业质量人才高地做出积极贡献,在社会上形成大力营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广泛进行宣传。要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作用,强化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宗旨和意义的宣传,让社会广泛知晓、认可首席质量官制度。要积极组织首席质量官访谈等宣传活动,借助“质量月”“中国品牌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二是推广先进经验。要善于总结提炼企业好的质量管理经验和做法,推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倡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树立行业质量标杆,增强企业质量优势,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三是鼓励行业带动。对于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可以自行编写本行业内关于质量管理经验、企业典型案例等专题报刊或杂志,讲好企业质量故事,大力弘扬先进质量文化,进一步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带动行业企业提升质量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7月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