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在全市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1 发布机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以及河南省和郑州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推动“十大战略”有效实施,根据《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相关要求,加快我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全面实施,加强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经征求多方意见建议,提出了在全市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

二、目标任务

分为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两部分。总体目标是通过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等制度,切实推动郑州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具体目标是到率先从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质量标杆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入手,探索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行工作,2023年至2025年分别明确了具体推进目标,逐步在全市企业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促进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阐明首席质量官含义及作用。首席质量官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总经理或总裁)授权,并颁发聘任授权证书,直接向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通过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让企业“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第二部分介绍了任职条件。首席质量官应熟悉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相当学历,从事质量管理工作3年以上等履职条件。

第三部分列举了主要工作职责。首席质量官主要负责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负责企业产品(服务)质量的检控及质量安全保障,负责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企业质量活动等。

第四部分是说明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应当享有的权利。首席质量官应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组织监督检查本企业各岗位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主持本企业内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等。

第五部分主要描述了应当遵守的职业规范及应当承担的义务。履行职责应当保持充分的独立性,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益冲突的事项,应当保守企业的商业秘密和合作伙伴资料秘密,不得泄露在履职过程中掌握的企业秘密或者合作伙伴信息,不得损害企业或者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等。

四、工作措施

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发展改革、工信、人社、文旅、农业农村、住建、卫健、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协同推进。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主要措施如下:

注重引导推动。首先要加强对首席质量官的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其次通过开展质量服务等公益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第三是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指导培育。

强化激励考核。首先要完善内部奖惩机制,要加强对首席质量官的绩效考核,充分保障其待遇,对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其次,要健全外部保障机制,有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第三,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情况纳入政府质量绩效考核工作范围。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宗旨和意义,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总结提炼先进管理经验,倡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行业协会自行编写本行业内关于质量管理经验、企业典型案例等专题报刊或杂志,讲好企业质量故事,进一步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带动行业企业提升质量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徐晨恺

联系电话:0371-6718486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