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参加《政府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互动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09-06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主持人:大家如果有相关方面的问题,也可以直接打进直播间的三部热线,或者通过微信平台来 留言互动。我们一个个问题来说,首先来关注农业生产及畜牧生产工作。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现在种粮有补贴吗?怎样申请?

一、农业生产及畜牧生产工作

1.现在种粮食有补贴吗?怎样申请?

种粮补贴是国家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产量和促进农民增收,给种粮农民的一项政策性补贴。包括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项内容,也叫做三项补贴。补贴经过多次变迁和调整,2017年正式更名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经营权的种地农民。发放的程序为:村委登记汇总、乡镇政府核实公示、县级农业部门编印清册,县级财政通过“一折(卡)通”兑付给补贴对象。农民符合发放的要求,并将自己的相关信息纳入本村登记范围,即可享受补贴。

2022年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中央下达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对当年实际种粮农民进行现金补助,可见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重视,对实际种粮农民的关怀。

2.听说将大豆和玉米套种到一起也有补贴?明年我也套种是不是可以领到补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将大豆和玉米进行间作,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是传统间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该模式集成了品种搭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关键技术,为扩大豆种植、提高大豆产能开辟了新的技术路径,可有效地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22年,郑州市共推广该模式1.2万亩,中央、省、市财政对承担种植任务的主体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每亩共计350元,对购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械的每亩补贴再上浮30元。

对此项种植模式有兴趣的农户或经营主体,可以与当地农委联系,首先向今年的种植主体进行观摩和学习,做好明年提前申报承担建设任务的准备。

3.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和《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4月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可见,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那么发展肉牛奶牛产业究竟有什么意义?

答:肉牛奶牛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对于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发展肉牛奶牛可衔接上游饲草种植业、下游动物源性制品加工业,从而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提升。其次,肉牛奶牛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支撑。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牛肉人均需求量达6.58千克/人,较2020年增加了0.32千克/人,同比增长5.14%,人均牛奶消费量上升至14.4kg,比前一年显著增长了10.6%,由此可知,牛肉制品和奶制品已成为人民补充动物蛋白的重要选择。最后,肉牛奶牛产业作为民生产业,在前两年生猪价格奇高的情况下,替代作用发挥明显,为稳定本市“菜篮子”做出了应有贡献。

4.郑州市肉牛奶牛产业有什么发展规划?

答:郑州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将聚焦秸秆变肉换奶、增加农民收入和消费结构升级,坚持农牧循环、规模养殖、龙头带动、链式发展、联农带农的基本原则,把发展两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力争到2025年,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奶类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牛肉产量稳定在1万吨以上,肉牛奶牛一产产值达到20亿元。

5.咱们郑州市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本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

答:市农委经过调查摸底、借鉴经验、征求意见和专家研判,起草了促进本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措施,主要涵盖了建强良种繁育体系、标准化规模养殖、培优做强龙头企业、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产业绿色发展、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强化产业财政支持等发展核心问题。其中,在规模养殖方面。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严格落实省级财政扶持政策,对新建标准化畜位肉牛500个、奶牛300个以上的养殖场,按照每个畜位分别不高于10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对新建标准化畜位肉牛200-499个、奶牛200-299个以内的养殖场,市级财政按照每个畜位分别不高于10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在金融支持方面。市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创新两牛产业信贷担保产品,将担保费率下调至1%以下,并把肉牛养殖纳入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每头肉牛保险金额6000元,保险费率5%。

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1.请谈一下今年我市美丽乡村50个精品村建设情况?

2020年11月,我市制定《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统筹推进“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产业”一体布局、一体打造,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组团发展。我市紧密结合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带一心”文化旅游布局,参照3A级景区标准,集中2021年和2022年两年时间建成50个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我们把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富裕作为精品村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落脚点。坚持走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路子,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根本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美丽乡村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初步完善、村容村貌初步提升、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建设成效初显,旅游元素逐步齐全,初步具备乡村旅游功能。截至目前,2021年50个精品村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2022年精品村项目整体进度接近60%,进度较快的村项目完成80%以上。

2.请问目前美丽乡村组团建设取得的成效,请推荐一些旅游村庄或路线?

现在,沿黄美丽乡村精品旅游带基本成型,嵩山组团、伏羲山组团、沿黄组团等美丽乡村组团初步形成。精品村建设已经成为我市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抓手,成为了乡村建设的示范和城乡融合的切入点,成为了带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龙头、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试点,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去年年底,市农委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城建局整合全市美丽乡村精品村、乡村旅游特色村、旅游景区等乡村旅游资源,围绕“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和“环嵩山乡村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推出7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一:新密米村镇范村村—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南大门—新密米村镇朱家庵村—新密牛店镇助泉寺村。

线路二:荥阳王村镇司村—汜水镇汜水村—汜水镇南屯村—高山镇石洞沟村—汜水镇新沟村。

线路三:巩义竹林镇石鼓村—小关镇南岭新村—竹林镇新山村—青龙山慈云寺风景区—大峪沟镇海上桥村。

线路四:登封中岳办事处北高庄村—中岳庙—嵩阳书院—少林办事处玄天庙村—少林办事处雷家沟村—嵩山少林寺风景名胜区。

线路五:中牟方特旅游度假区—华谊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雁鸣湖镇小店村—雁鸣湖镇九堡村—万滩镇关家村。

线路六:新郑黄帝千古情演艺公园—新郑龙湖镇泰山村—新村镇裴李岗村。

线路七:新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新密吕楼村—新密申门村—登封观星台—登封柏石崖村—登封杨林村。

3.2023年及“十四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的谋划是什么?

下一步,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根本目标,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提升、连片打造、辐射带动、区域示范。利用2023-2025年三年时间,建成50个以上精品村。其中,2023年新启动20-30个精品村,市财政根据村庄人口规模、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按每个村1000-2000万元定额补贴,连补两年。2024、2025年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启动精品村20个左右。到2025年,形成美丽乡村组团发展格局。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乡村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1.绿色食品认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绿色食品认证需要提交的材料有申请人材料、环境和产品质量证明材料和省级工作机构相关材料三项内容。绿色食品认证初次申请人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有:(1)《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书》及《调查表》;(2)资质证明材料(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书、食品生产许可证等);(3)质量控制规范(非加工产品质量控制规范包括基地组织机构设置、人员分工,投入品供应、管理,种、养殖过程管理,产品收后管理,仓储运输管理等相关内容,若涉及平行生产、应提供平行生产管理制度等;加工产品质量控制规范包括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岗位的责任和权限、可追溯体系、内部检查体系、文件和记录管理体系等);(4)生产技术规程(种植规程、养殖规程或加工规程);(5)基地三图(行政区域图、基地位置图、地块分布图)、基地清单、农户清单等;(6)合同(协议),购销发票(原料订购凭证);(7)生产、加工记录;(8)产品预包装设计样张(非预包装食品不必提供);(9)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规定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2.在哪里购买蔬菜是安全的?

答:对一般消费者来说,每次购买蔬菜都采用仪器检测是不现实的,在此提供一些安全的购买途径:(1)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行市场准入制度,要求符合要求的农产品方能上市出售,建议到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及大型农贸市场等地方购买。(2)在购买蔬菜时可选择较大品牌或名牌企业的产品,因为此类企业受到市场监管程度更高,生产操作更规范。(3)建议消费者购买获得“三品一标”质量认证的蔬菜,在购买蔬菜时查看认证标识及标号,以防假冒。

3.对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如何监管的?

答:一是加强农产品投入品监管,建立郑州市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净化农资市场,全面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有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二是健全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属地责任,对农产品生产。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形成高效运行、完善配套的监测网络,为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保证。四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五是加强品牌认证,增强农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通过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种植业类认证进行免费环评、免费检测等优惠政策,对取得“三品一标”的主体进行资金扶持,强化证后监管和标志使用管理维护 “三品一标”的公信力和品牌形象。

四、农业机械化和秸秆禁烧工作

1.郑州市农机购置补贴的范围是什么?

答: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安排部署,郑州市出台了《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我市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是在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内选择15大类44个小类171个品目机具列入我市补贴范围,与河南省补贴范围相同。补贴机具的种类包括: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农用搬运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机械、水产机械、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动力机械和其他机械等。

优先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以及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端、复式、智能产品纳入补贴范围。按年度将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品目剔除出补贴范围。

2.郑州市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是什么?

答:补贴对象为郑州市范围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补贴标准按《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3.郑州市内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管城区、二七区、上街区等6区的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是否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覆盖全市所有农业开发区、区县(市)。耕地面积较小的开发区、市辖区可由邻近区县(市)代为实施。建议咨询所在区农机部门。

4.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

(1)购机者自主到农机销售部门购机。

(2)购机者本人携带身份证明材料(农民个人为身份证及复印件;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持购机发票、社保卡(户)复印件。或者通过购机补贴受理APP向县农机部门提交所购农机的购机发票、身份证明等资料。

(3)农机部门接受购机户的申请后,对符合条件可以受理的,于15个工作日内(不含公示时间)完成相关核验工作,并在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公布补贴申请信息,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4)公示完毕后,农机部门分批将购机者资料报县级财政部门。

(5)县级财政部门于15个工作日内分批将购机补贴资金转到购机者的账户上。

5.拖拉机三年未年检还能补检吗?

答:拖拉机三年以内可以补审,超过三年不能补审。超过三年会被车管所强制注销。

6.如何办理申领农机报废补贴?

答:(1)农机报废补贴机具种类:我市补贴报废农机种类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

(2)农机报废条件。申请报废的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申请人填写申请书,不能提供发票的申请人,经村委会核实后填写承诺书;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即可申请办理报废手续:

①达到报废年限的。小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0年、大中型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5年、履带拖拉机报废年限为12年、自走式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2年、悬挂式玉米联合收割机报废年限为10年、手扶式水稻插秧机报废年限为8年、乘坐式水稻插秧机报废年限为10年、玉米脱粒机报废年限为8年、花生摘果机报废年限为8年、饲料(草)粉碎机报废年限为10年、铡草机报废年限为10年;

②使用年限或累计工作时间不足,经过检查调整或更换易损件后仍然达不到规定技术要求的;

③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

④预计大修费用大于同类新产品50%的:

⑤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技术状况差且无配件来源的;

⑥国家明令淘汰的。

(3)报废补贴标准:报废部分补贴根据不同机具不同机型和配置从150-20000元实行定额补贴。

(4)农机报废的具体流程:

①报废旧机。机主自愿将拟报废的农机交售给经公布的回收企业,回收企业应当核对机主和拟报废的农机信息,向机主出具《报废农业机械回收确认表(样式)》,并向当地农机部门提供机主和报废农机信息。

②注销登记。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机主持《确认表》和相关证照,到当地农机牌证管理机构依法办理牌证注销手续。相关机构核对机主和报废农机信息后,在《确认表》上签注“已办理注销登记”字样。

③兑现补贴。机主凭有效的《确认表》,按当地相关规定申请补贴。农机部门负责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确认,财政部门按审核确认的结果对机主兑现补贴资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齐全并办理注销登记的优先。

7.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农机驾驶员如何办理牌证?

答:初次申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应当向户籍地或者暂住地农机监理机构提出申请,填写《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申请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身份证明和近期1寸证件照。

申请注册登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号牌的,其所有人应当向居住地的农机监理机构,填写申请表,交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并提交以下材料:所有人身份证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来历证明;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凭证;拖拉机运输机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免检产品除外)。

8.今年秋季,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把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利用网格化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层层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机制作用,完善乡村应急处置队伍,技防人防相结合,确保实现“零火点”工作目标。

郑州市9月5日进入“三秋”重点禁烧阶段,截止目前,我市无秸秆焚烧火点。

9.郑州市抓好秸秆禁烧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全市各级政府切实保障秸秆禁烧工作机构、人员、车辆、经费“四到位”。

二是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市农委成立3个督查组,负责对分包各开发区、区县(市)禁烧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各地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实是否及时,宣传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存在焚烧隐患和火点。

三是督查组成员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深入偏壤小路、田间地头,及时督导处理焚烧隐患,保持高压态势,保证圆满完成所分包开发区、区县(市)的禁烧任务。

10.对于发生秸秆禁烧火点的地方,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答:一是实施经济处罚。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持续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2〕68号)要求,对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每增加一起翻番上划财力。对同一开发区、区县(市)同一乡镇 (办)辖区内,年度内发现第一起露天焚烧秸秆火点上划所在开发区、区县(市)财力100万元,发现第二起秸秆焚烧火点上划所在开发区、区县(市)财力200万元,发现第三起秸秆焚烧火点上划所在开发区、区县(市)财力400万元。对省财政处罚扣拨财力的秸秆焚烧火点发生地,郑州市财政同时上划相关开发区、区县(市)100万元财力。对于落叶、树枝、枯草等农业废弃物的焚烧火点,按照每火点10万元扣拨当地财力。

二是实行通报制度。“三秋”期间,市禁烧办将对全市各地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情况、处罚情况等进行实时通报。

三是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力,造成大面积焚烧农业废弃物或多次重复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区县(市)和乡镇(办)有关责任人,由市禁烧办调查认定,市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