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努力构建新形势下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机构: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来源: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租购并举双推进 提取贷款同保障

努力构建新形势下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格局

近年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定位,着眼新形势下住房保障新变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的决策部署和住房公积金“十四五”规划。按照“租购并举双推进,提取贷款同保障”的理念,以保障刚需和青年群体的住房需求为重点,努力构建新形势下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格局,为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贡献力量。

一、着眼新变化积极谋划保障方式新格局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力资源的跨区域流动成为常态,住房保障资源也由紧缺转向相对饱和,特别是疫情常态化以来,缴存职工的住房保障形式正由“以购为主”转向“租购并举”。为此,将贯彻执行住房公积金政策与郑州实际相结合,努力推进“租购并举”的保障方式,积极谋划住房公积金保障新格局。

)提高认识,率先行动。中心党组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住房公积金“十四五”规划,充分认识到实行“租购并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住房保障的改革方向,也是建立多层次、多元化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需要,更是当前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要,住房公积金必须发挥好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作用,以确保“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行和实效。2015年4月,在努力保障好缴存职工贷款需求的同时,广发调查问卷,走访富士康等多家人力资源密集型企业,认真调研,分析租房市场行情,及时出台方便有效的租房提取政策。近期,又召集保障房管理部门和承租住户代表,详细了解郑州市保障房的承租群体、租金水平和支付方式等,探讨利用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便捷租房提取,以此来引导更多缴存职工通过租房解决短期住房问题。

)摒弃惯性思维,更新保障理念。中心党组在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决策部署中,一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定位,一方面秉承住房公积金“用而不存”的思维,在政策制定、业务创新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能取尽取,能贷尽贷”的原则,以保障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使用需求作为首要考虑,来设计业务操作规则,制定资金使用政策。2021年以来,个贷使用率一度超过警戒线达到98.4%,在不得不收紧使用政策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租房提取政策不收紧,刚需购房贷款政策不收紧。

)开展区域合作,促进保障需求。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转向平抑的背景下,“租购并举”的保障需求政策需要丰富的人力资源支撑。为此,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两级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开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深入探讨,签订《郑开住房公积金同城化管理合作协议》,于2022年8月起,以联网共享信息的方式开启郑开两地住房公积金同城化管理模式。紧随其后,经过广泛沟通协商,又牵头与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新乡、焦作、济源等八个城市签署《“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并于9月1日起正式启用“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模式,这必将进一步促进“1+8郑州都市圈”内“租购并举”保障需求的有效增加。

二、谋定而动努力推动“租购并举”见成效

住房公积金保障重点转向“租购并举”后,为有效构建新形势下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格局,让“租购并举”保障模式见成效,结合本市实际,通过政策先行,实现有效引导,推出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为进一步支持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于2020年3月,多次对接郑州市大数据局,实现了“郑好办”网上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2022年5月,又出台《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放宽租房提取政策,对承租保障性住房的,按照房租实际支付金额提取;对于承租本市其他住房的,将每人每月自主提取限额由1000元提高至1500元,夫妻每月合计提取限额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至3000元。便捷实用的政策,较好促进了租房提取保障需求的增长。

截至2022年8月,已累计为17.96万户租户提取住房公积金13.16亿元。其中,2022年1-8月,为66967户租户提取住房公积金5.82亿元,提取人数较2021年同比增长84.5%,提取金额较2021年同比增长157.5%。为此,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度住房租赁工作先进单位”。

为进一步满足刚需和青年群体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求,2020年以来,几度调整信贷政策,始终坚持首套房贷款限额和贷款比例保持稳定,贷款金额不与缴存余额挂钩的做法,确保政策向刚需和青年群体的倾斜;为最大限度支持好缴存职工购房,对同城或异地缴存的配偶统一按双缴存职工对待,以确保购房家庭能获得足够贷款额度;利用住房公积金郑开同城化管理和“1+8”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机会,进一步降低异地贷款门槛,同时联合更多银行开展组合贷款业务,以扩大组合贷款对楼盘项目的覆盖面,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协商,开通“共同抵押权登记”业务,以降低组合贷款成本,从而加大组合贷款发放力度,提高缴存职工的购房能力,提升购房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合理信贷政策的引导下,贷款发放量也逐年快速增长,2020-2021年,郑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连续两年创新纪录,达到132.65亿元和151.6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26.4%和89.7%。

三、立足长远推动“租购并举”长效机制建立

我们坚信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租购并举“的保障模式将成为住房公积金发挥保障作用的主流,对住房公积金管理者来说,提取业务需要资金保障,贷款业务更需要资金保障,对缴存职工而言,租房提取金额有限,如果业务办理不便捷,资金供给不稳定,就难以长期受到欢迎。为此,已经并将继续从如下方面推动“租购并举”长效机制的建立:

()做好政策储备,保障资金供给。大力推进“租购并举”业务难免会出现资金流动性不足局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通过加强归集扩面,特别是加强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不断提供资金来源。此外,通过规范在还贷款家庭的提取政策,调整购房家庭的提取政策,为支持租房提取和刚需购房贷款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联合商业银行设计了贴息贷款业务,利用商业银行个贷额度化解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为长期推行“租购并举”,建立应急储备措施,提供好资金保障。

)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租购并举”。近年来,结合智慧郑州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以“郑好办APP”为主阵地,不断打造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平台,推行住房公积金事务网上办。目前,已有租房提取、购买商品房提取、购买二手房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偿还商业贷款提取、退休提取、离职提取等34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可以线上全流程办理,较好地实现了大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零跑腿”办结,缴存职工无论身在全国何处,随时都可登录“郑好办”完成公积金业务办理。截至今年8月,郑州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网上办理率已超过92%。近期,正以“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同发展为契机,计划通过建立“住房公积金区块链”,搭建都圈住房公积金信息网络查询平台,推动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和资源合理配置,为推进“租购并举”相关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建立起长期保障机制。(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朱蜀辽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