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8 发布机构: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制定背景

为规范和严格临时用地管理,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自然资源部印发了《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自然资规〔2021〕2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临时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办明电〔2021〕54号)。为贯彻落实好临时用地管理工作,我局起草制订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郑自然资发〔2022〕7号)。

二、制定过程

我局组织业务骨干,研究上级部门政策,搜集其他省、市有益做法,召集了开发区、区县(市)主管人员进行座谈,起草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讨论稿)》,并呈请了局领导阅示,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进行了修改后,于1月17日征求了相关处室、各开发区、区县(市)自然资源部门意见建议,于1月24日经局务会讨论通过,结合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于1月25日至31日在我局官网对外公示,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文件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沿用自然资规〔2021〕2号文件内容,主要阐述了临时用地的使用范围、选址要求和使用期限。

第三部分规范临时用地申请与审批,主要是根据部、省文件内容,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明确临时用地申请的资料要求和市、县两级的审批权限,突出可操作性。

第四部分落实临时用地恢复责任,主要是对临时用地使用后的恢复管理、验收工作进行明确。

第五部分严格临时用地监管,主要是按照部、省文件对批后监管相关内容进行职责分解,强化临时用地的批后监管工作。

四、解读机关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焦义垒

联系电话:0371-6881069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