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程序》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1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

工作程序》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在充分研究、借鉴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324日,郑州市水利局印发了《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程序》,为我市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请各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现将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政策解读如下:

制定依据

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水安监〔2013189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办安监〔2013168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的通知》(办安监〔201852号)等有关文件《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等制度的通知》(豫水安监〔20207号)印发的《河南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第二十八条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参考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开展本行政区域内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为本程序的制定提供了法规依据,

二、制定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极端恶劣天气频频发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不容忽视,持续提升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势在必行。出台《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对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压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促进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我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要内容

一、制定背景。《程序》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和全市水利系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各地经验,依据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标准化建设相关政策,经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后出台。

二、重要举措。《程序》规定了水利工程项目法人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企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三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应按照:单位自评、申请评审、组织评审和公示颁证四个步骤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明确了申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水利生产经营单位需满足条件,规定了评审工作的具体步骤和公示颁证的具体方法;规定了对参加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的专家组成员和参评单位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处置方法;明确了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单位的动态管理、自主评定、延期申请、名称变更等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申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证书延期的条件和被撤销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证书的条件和处置措施。

三、评审范围。注册地在我市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均可参加,具体可分为: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建管局);2.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3.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参加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的单位(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设立有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应当依法取得国家规定的相应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在考评期(申请等级考评之日前一年)内,无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不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大事故隐患已治理达到安全生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年以上,自评结果符合申请等级要求。

四、执行标准。《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的通知》(办安监〔201852号)文件明确的:《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3个标准开展评审。

五、主要作用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是体现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作为业绩考核、行业表彰、信用评级以及评价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参与水利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水利部、各省、市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评标过程中,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二级、三级达标施工企业均可享有不同程度的优先权。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水利部负责一级评审及相关工作、省水利厅负责二级评审及相关工作。按照《河南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规定,郑州市水利局负责辖区内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考评指导、管理和监督。标准化评审工作原则上由低向高逐级申报,每次只能申报一个等级的考评。参加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三级评审是必由之路。

《程序》的制定,确保了我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有规可循、正规有序、公平公正。为持续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开展达标单位动态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郑州市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工作程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