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6 发布机构: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为了加强和规范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有效调控郑州市粮食市场,确保粮食安全,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储藏技术规范》《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郑州市粮食应急预案》和《关于印发〈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实施配套制度制定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郑州市实际,制定《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细则》制定目的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形成了一整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政策和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细则》在系统总结实践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将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中这些成熟的做法政策制度化,对于实现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从经验治理到政策治理的根本转变,更好发挥成品粮油储备维护粮油市场秩序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细则》的重要内容解读

《细则》作为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共有6章36条,主要包含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总则、计划、储存、日常管理、监督管理和附则等六个方面内容,其内容的丰富性和重要性相比原《郑州市市级应急成品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更加切合实际。

(一)成品粮油储备计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在《细则》的第二章中,详细规定了成品粮油储备计划的制定程序、储备规模调整原则以及储备品种选择。这一章节的内容体现了成品粮油储备计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储备规模也体现了灵活性和前瞻性,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调整。首先,通过明确的制定程序,确保了计划的制定过程公开、透明,避免了主观臆断和随意性。其次,储备规模调整原则的确立,使得储备规模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人口发展、粮食生产情况等因素进行动态调整,既保证了储备的充足性,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最后,储备品种的选择也经过深思熟虑,既考虑了粮食的供需情况,又兼顾了粮食的品质和储存特性,确保了储备粮油的实用性和安全性。

(二)储存与日常管理的规范性与安全性

成品粮油的储存和日常管理是成品粮油储备工作中至关重要的环节,《细则》的第三章和第四章分别对这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在储存方面,明确了承储企业的选定标准、职责以及代储企业的条件和储存要求。在存储方式方法上,可委托粮食加工企业或粮食贸易经营企业进行代储,经批准也可以采取合同储备方式储存。通过明确承储企业和代储企业的职责和要求,确保了储备粮油的安全储存和有效利用。在日常管理方面,强调了储备粮油必须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采用小包装和散装两种形态储存,原则上应为30天内加工的产品,其中小包装数量不得低于国家要求的最低标准,并结合实际逐步提高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存比例,并实行动态轮换制度。这一规定既保证了储备粮油的品质安全,又确保了储备粮油的及时更新和有效利用。同时,通过定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原则以及动用储备粮油的差价亏损补贴和差价收入上缴等规定,确保了储备费用的合理使用和储备粮油的良性循环。

(三)监督管理的严格性与有效性

监督管理是确保成品粮油储备工作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细则》的第五章对成品粮油储备的监督管理进行了全面的强化。通过明确监督检查的主体、职责范围以及承储企业和代储企业必须遵守的工作纪律和禁止行为,强化了对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的监督制约。这一规定不仅体现了监督管理的严格性,也确保了监督管理的有效性。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储备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保障储备粮油的安全稳定供应。同时,这也为储备单位和管理人员设定了明确的行为准则和底线,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细则》的实施时间

《细则》与原《郑州市市级应急成品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在多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当前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的需要。根据相关规定,《细则》自印发之日起便开始实施,原《郑州市市级应急成品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确保了新规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避免了因实施时间延迟而导致的管理混乱和不确定性。同时,这也体现了对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的重视和紧迫感,强调了新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施《细则》需要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和执行,需要认真学习和理解新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确保能够按照新规定的要求进行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监督和指导,确保新规定的顺利实施和有效执行。

综上所述,《细则》的制定和实施,不仅为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和规范,也为确保粮食安全、维护市场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细则》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郑州市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工作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