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6 发布机构: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争创“设计之都”,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起草了《郑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二、政策解读问答

1、《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郑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认定、管理等相关工作适用本办法

2、工业设计中心有哪几种类型?

工业设计中心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制造业企业、驻郑高等院校等单位设立的,为本单位或面向市场需求提供服务的工业设计中心或内设部门;第二种是面向市场需求提供设计服务的工业设计企业。

3、申报企业工业设计中心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已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2年以上、工业设计从业人员10人以上,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50%。近两年内获得设计相关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 10项以上,工业设计产业化项目10项以上。

4、申报高等院校工业设计中心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已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2年以上、工业设计专职教师10人以上,副高级职称比例不低于50%。近两年内获得设计相关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 10项以上,承担横纵向项目数10项以上。

5、申报工业设计企业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成立2年以上,工业设计从业人员15人以上,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50%,近2年工业设计服务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6、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成立2年以上,具备独立法人资格,集聚一定数量的工业设计企业,2年内获得授权专利(或者服务企业获得授权专利)50项以上,工业设计服务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7、认定工业设计中心、园区(楼宇)有什么流程?

企业向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提出申请,高等院校直接向市工信局提出申请,市工信局组织有关专家或委托第三方进行评审,根据需要进行现场考察,择优认定。

8、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怎样管理?

 市工信局对已认定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实施动态管理,每4年组织一次复核。未通过复核的,撤销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市级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楼宇)称号。

9、《管理办法》什么时候实施?

于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市工信局负责解释。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戴政

联系电话:8989513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