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郑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金融支持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8 发布机构: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郑聚英才计划加快建设国家人才高地的意见》,加大金融对人才发展支持力度市金融局启动起草工作,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评估我市既有政策,搜集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起草了《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郑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金融支持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初稿初稿形成后,组织业务处室进行多次研究,并征求了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单位意见,力求以有益举措推动郑州市引才、育才、留才等工作力度,优化金融支持人才发展的金融生态。

二、《若干措施》制定的意义

通过金融支持人才发展工作,切实加大郑州吸引集聚和培育人才力度,助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才高地,为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河南崛起中起高峰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三、《若干措施》的工作目标

进一步发挥金融在创优人才环境中的支撑作用,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做好人才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人才链和资金链良性互动、深度融合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三、若干措施》的重点任务

《若干措施》就金融支持人才发展提出10条措施,其中1-3条为基金支持,46条为平台支持,57条为信贷支持,8-9条为融资担保和保险支持,10条为资本市场支持。

(一)发挥郑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引导作用。设立天使基金,认缴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3亿元,重点支持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其他重点人才项目

(二)发挥郑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支持作用。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创业载体协同,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基金重点投向重点创新创业项目。同时设置最高不超过50%的投资亏损线,建立和实行尽职免责机制。

(三)鼓励政府类产业基金投资人才项目。发挥政府类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带动各类投资基金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人才企业,对人才企业首投的基金,最高按单个项目实际到位投资额的5%给予基金管理人风险奖励。

(四)共享人才企业信息。依托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由市人社局将郑州我市认定的顶尖人才人才信息推送至郑好融平台,郑好融平台合作金融机构依据共享的认定信息,为有融资需求的人才及所在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信用信贷产品,并在贷款金额、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差别化金融服务。

(五)创新人才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及人才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鼓励发展人才支持贷等专属贷款品种,力争郑州银行等银行在人才贷创新业务上提质增量。

(六)高效线上供需对接。郑好融平台设置科创金融产品专区上线科创金融产品,在郑好办人才一件事专区设置透出人才信贷产品,为人才集聚的科创型项目及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有融资需求的人才项目及企业通过平台线上申请,实现线上撮合

(七)建立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用好郑好融风险分担补偿资金池,支持郑州银行在政府科创金融领域发挥示范作用,将支持人才企业用于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创新活动的贷款产品逐步上线郑好融平台

(八)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鼓励担保机构降低反担保门槛,对符合条件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人才企业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并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人才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九)鼓励开发推广人才特色科技保险。鼓励驻郑保险机构探索开展针对人才的科技企业创业责任保险、研发中断费用损失保险、知识产权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科技保险业务。

(十)建立人才企业上市培育机制。支持人才企业培育上市,将人才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鼓励人才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