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4-02-01 发布机构: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郑州市政府国资委


2023年4月10日,市政府国资委印发了《郑州市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推动市管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控风险,有力保障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中央文件对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2021年11月,省政府国资委印发了《河南省省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2022年8月23日,《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并于10月1日起施行。

为推进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市政府国资委借鉴中央和省有关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指导市管企业全面开展合规管理工作。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郑州市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分7章共38条。

第一章总则,对《办法》适用范围、相关定义等进行了明确,其中第4条强调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覆盖、权责清晰、务实高效等原则,特别是第5条专门规定企业应当在机构、人员、经费、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条件。

第二章组织和职责,对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合规管理负责人等主要合规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并对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牵头)部门职责作了规定。考虑到党内法规与企业规章制度等在责任主体、适用范围、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区别,为了企业更好贯彻落实,我们参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将关于党内法规的内容集中在第7条予以规定,这样既在《办法》中体现了党内法规的要求,又考虑到和法律法规的区别,明确责任主体为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减少职责交叉和冲突。

第三章合规管理重点,明确市管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切实防范合规风险。

第四章合规管理运行,要求市管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合规审查机制、合规举报和调查问责机制等,进一步强化合规过程管控、堵塞管理漏洞。

第五章合规管理保障,明确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合规管理各项工作。市管企业要加强合规考核评价及信息化建设,重视合规培训,培育合规文化,并建立合规报告制度。

第六章监督问责,强调了市国资委对市管企业,以及市管企业内部对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

第七章为附则。

《郑州市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要求,各市管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合规管理办法,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并推动所属子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各区(县、市)国资监管机构可以参照本办法,积极推进所出资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