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招才引智,郑州张开诚意怀抱
发布时间:2021-04-27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正观新闻

4月26日,郑州系列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发布会在郑州举行。郑州系列人才政策是郑州市推出的人才新政,可概括为“一城·一策·一事”。一城,即中原科技城;一策,即“郑州系列人才政策”主文件和配套政策;一事,即人才工作“一件事”。 

在招才引智上,郑州市下了大力气。 

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尤其注重人才引进和服务,早在2015就发布了“1125聚才计划”,又在2017年启动“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如今,随着郑州系列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郑州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为“孔雀中原飞”打下了基础。 

孔雀中原飞,“中原科技城”这“一城”为高端人才提供平台支点。 

常言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城市要吸引人才,先要栽下自己的“梧桐树”,提供足够大的平台,提供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机会。为此,郑州于2020年规划建设中原科技城,引进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和研究院所,加速提升了郑州的高层次人才吸引力、高端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15日揭牌以来,中原科技城已签约领军项目84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850名,招揽软件开发人才1160人。“梧桐树”魅力初现。 

孔雀中原飞,“郑州系列人才政策”这“一策”为招才引智保驾护航。 

吸引人才,相应的政策必不可少。在这方面,郑州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名家等五大群体,围绕人才认定奖励、项目资助、公共服务三大类别,建立政策清单,为人才及其家人的生活、健康、教育、创新发展等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以政策来吸引人才,用好政策来服务人才。
孔雀中原飞,人才工作“一件事”这“一事”打造高效“全链条”服务。 

吸引人才不仅要有好政策,还要有好服务。此次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才工作“一件事”同时上线。一方面,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专窗、建立绿色通道,“一窗受理”、“365天不打烊”;另一方面,推出手机端“郑好办”APP,“一网通联”。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的结合,打造出“一次办好”、“一周办结”的快捷高效“全链条”服务,让人才办事更加便利。 
可以说,这“一城·一策·一事”共同为郑州引进人才、服务人才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而如此全面的人才措施,也足见郑州迎贤纳才的诚意。 

山河祖国,风华“郑”茂。郑州作为一个有着36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中心城市,担负着加速推动中原崛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郑州系列人才政策的出台,彰显了郑州招才引智,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是为“孔雀中原飞”铺路架桥,为中原崛起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一句话:人才工作“一件事”,招引“孔雀中原飞”。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