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关于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有序推进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编制《郑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现将《郑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制订出台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和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按照“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发展要求,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技赋能、坚持融合发展六项基本原则,把文化和旅游业培育成为提高国民素质和弘扬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为郑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郑州市现代服务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办发〔2022〕32号)、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发〔2021〕32号)、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政法发〔2021〕40号)、省政府《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豫政〔2021〕39号)、《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政〔2021〕1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编制《郑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

二、规划发展目标

到2025年,以“双十双百双千”工程体系为重要抓手,加快郑州炎黄子孙寻根之地、中华文化朝圣之地、中华文明体验之地、华夏国学教育之地的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影响显著提升,初步将郑州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展望2035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更加协调发展,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黄河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三五”发展回顾和“十四五”期间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和“十四五”期间面临形势

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取得十个方面的成绩,指出存在五个方面的不足;同时从国际、国内、省市发展三个层面指出“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形势。

(二)总体要求

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科技赋能、坚持融合发展六项基本原则,把文化和旅游业培育成为提高国民素质和弘扬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为郑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郑州市现代服务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到2025年,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影响深远,“两带一心”文旅格局彰显活力,“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城市文旅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初步将郑州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三)重点任务

共13项重点任务:构建“两带一心”文化旅游格局,推进文化旅游强市战略;实施城乡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构筑华夏儿女精神家园;构建新时代文艺创作体系,奏响国家中心城市前进号角;深入实施文化传承利用体系,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完善城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完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广播电视体系,推动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构建开放有序市场环境;健全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传播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良好形象;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促进多元产业创新发展;聚焦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增强文化旅游科技赋能;加强区域文旅协同,打造河南文旅发展新高地。

(四)保障措施

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法治保障、强化人才培养、建立行业安全体系、严格监督考核六个方面。

四、解读机关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五、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陈俊博  0371-6909511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