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郑州日报

加快推动我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壮大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近日,市政府印发《郑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到,经过三年改革探索,我市要完成数据要素制度、技术、市场三位一体系统性创新,加快构建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重要枢纽节点和全国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高地,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

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郑州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竞争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是统筹我市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安全有序流通、高效公平配置以及赋能实体经济的统领性文件,为我市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做好了规划部署。

《行动计划》明确,经过三年改革探索,我市要完成数据要素制度、技术、市场三位一体系统性创新,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充分显现,实现高价值数据资源广泛汇聚、数据流通交易合规高效、数据要素市场活跃有序、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繁荣,加快构建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重要枢纽节点和全国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高地,将郑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数仓、数纽、数港”。

到2023年年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统筹协调的数据要素组织体系初步形成,数据要素的高质量供给取得突破,数据要素安全合规流通能力初步具备,数据要素产业生态初步构建。

到2024年年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数据要素供给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累计引进国家级公共数据资源和重点行业社会数据资源不少于10个;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数据交易额累计不低于5亿元;数据创新应用持续深化,金融、交通物流、医疗健康以及制造业、乡村振兴、民生等领域应用场景和产品不断涌现,累计打造不少于50个数据应用场景和标志性产品;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更加完善,累计打造3个数据要素产业发展载体,累计引育不少于50家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要素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

到2025年年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建设完成,数据要素组织体系成熟完备,数据要素供给更加丰富,累计引进国家级公共数据资源和重点行业社会数据资源不少于20个;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数据供需高效匹配,累计数据交易额不低于15亿元;更多成熟可复制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累计打造不少于100个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多个行业形成一批全国示范的数据应用场景;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整体跃升,产业载体持续进阶,累计打造5个数据要素特色产业载体,累计引育不少于100家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数据要素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明确6项重点任务和17条重点举措

聚焦未来三年我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17条重点举措。

健全数据管理体系。提出健全数据要素组织体系、率先落实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加快建设数据标准体系3条举措,明确“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数据要素组、市数据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创新制定数据产权类、流通交易类、收益分配类、安全治理类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类5大类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推进开展数据要素领域标准研制工作。

强化数据要素供给。提出加强公共数据资源有效供给、推动企业数据与个人信息数据授权使用、推进数据中间态供给、争取国家部委等数据本地化运营4条举措,构建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目录两大目录体系,支持公共数据应归尽归、企业间数据双向公平授权、建设个人数据空间等,鼓励基于数据元件、模型、核验等数据中间态开发数据产品和服务,率先探索以数据元件的方式链接数据供需双方,建设数据要素开发加工平台。

促进数据流通交易。提出推动数据资产价值化、统筹场内交易与场外交易协同发展、培育数据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3条举措,鼓励开展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资产评估、数据资产入表、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等4项工作,推动郑州建设国家级区域数据交易中心、国家级行业数据交易中心以及基于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数据元件交易专区,支持安全合规的数据交易平台发展,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高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交易全流程服务能力。

推动数据创新应用。提出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数据创新应用、持续拓展多领域数据创新应用2条举措,率先突破金融、交通物流、医疗健康3大重点领域数据创新应用,围绕制造业、乡村振兴、民生领域、就业、消费、贸易、能源、通信、科研、生态环保、文旅、知识产权等多领域,持续挖掘数据价值,推进数据创新应用。

培育数据产业生态。提出发展数据要素产业、夯实产业发展支撑2条举措,重点发展数据采集存储、数据加工分析、数据应用服务、数据流通交易、发展数据安全等产业,打造郑州市数据创新中心等数据要素产业发展载体,争取国家及省级数据回流并推动国家级、省级行业数据中心落户郑州,依托郑州市不断丰富的数据资源,吸引国内数据要素产业链优秀企业来郑落地、在郑发展。

强化数据要素治理。提出建立数据联管联治机制、强化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构建多方协同治理模式3条举措,明确建立分行业监管和跨行业协同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创新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金库等数据基础设施,引导企业建立数据合规管理体系,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畅通举报投诉和争议解决渠道。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